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国务院参事解读:如何确保居民收入翻番

汤敏

2013年02月0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除此之外,政府在民生问题上的补贴也可以少给企业,多给居民。例如对水电气、公交、种子、化肥等的补贴,现在更多的是补到企业头上,并没有算进居民的收入。政府花了不少钱,老百姓感觉不强烈,还造成了价格扭曲。况且,一刀切式地补贴企业,实际上是富人受益更多,因为他们消费得更多。而补贴居民,可以贫困与低收入人群多补,中等收入人群少补,富人不补。

要政府减缓增收速度,前提是要减缓支出的增速。要加快梳理政府的支出结构,把不该花的钱坚决节省下来。最近中央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等,就是很好的措施。推而广之,政府的投资中也存在着大量的浪费。各地政府大楼越盖越豪华,广场、绿地越来越大,很多投资项目完全可以缓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加透明度。如能将政府预算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由群众来监督,相信政府的支出是可以大幅度减少的。

同样,企业也要向居民让利。企业收益严重苦乐不均。暴利企业在提高居民收入上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首先应该让利的是银行业。银行业的利润率甚至高过烟草与石油业。如果把存款利率提升1%,每年居民收入就能增加4000亿元。另一个可行方法是加大国有企业向国家财政分红的比例。如果能把国企向财政分红的比例从目前的5%—10%提高到25%到30%,那么每年财政就能增收3400亿元—4500亿元。国家财政再把这部分钱用来给城乡低保人群或退休人员增加保障收入或提高退休金就很合理。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