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国家统计局: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数

人民网记者  朱剑红

2013年02月0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着重校准高收入户收入

今后将及时发布基尼系数和相关方法,也可能对历史数据校准修订

王萍萍介绍,按新的指标口径调整历史数据后,就是校准城镇高收入户调查收入偏差。包括:对不同类型的记账调查户的比重进行校准,以提高高收入户的比重;根据税务部门发布的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纳税人收入情况,校准住户调查中高收入户样本比重和收入水平;对一体化住户调查中国家抽中的16000个调查小区中所有200多万住户的摸底调查资料,与现有城乡住户调查户基本信息进行对比,对城乡住户调查样本构成进行评估。

经比较,最终采用以个人所得税资料为依据,测算确定高收入户样本结构权重和人均收入水平的调整系数和调整模式,对高收入户群体进行平滑校准。

然后,按照全国城乡人口比例,调整合并城乡住户调查数据。将年内外出务工半年以上的农民工,从现行的农村人口调整为城镇常住人口。再按历年城乡人口比重对城乡住户调查分户数据进行加权合并。最后就是计算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

不过,王萍萍也承认,与很多国家政府统计面临的问题一样,由于缺少确切信息,很难校准税外收入的偏差。根据老样本和老口径数据进行调整得到的结果,也可能会与新样本和新数据得到的结果有一些差异。

据了解,将来国家统计局将根据新的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在进一步广泛收集校准背景资料及深入研究样本校准方法的基础上,及时发布基尼系数和相关方法,也有可能对基尼系数的历史数据进行进一步的校准修订。

为何会出现各种版本的基尼系数?怎样看待当前的基尼系数?官方和民间公布的基尼系数谁更靠谱?敬请继续关注本版。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