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国家统计局: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数

人民网记者  朱剑红

2013年02月0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数

原因是居民收入统计指标不一致等,此次按新指标口径调整历史数据

为何最近几年没有计算、发布全国基尼系数?王萍萍说,受长期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2012年12月前城乡居民收入统计指标不一致、农民工归类不明确,无法简单加总得到全体居民收入。这是主要原因。

为解决上述问题,国家统计局对城乡住户调查进行了一体化改革。至2012年底,制定了新的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建立了统一的收入指标体系,抽选了统一的调查样本,组织了摸底调查,获得了调查户基本信息。从2012年12月1日起全国40万户调查户(其中国家样本16万户,地方样本24万户)已按新调查制度记账。同时,对常规住户调查中需要调整的收支小项尽可能单列调查,在继续做好记账调查的同时,对外出农民工的收入进行了问卷访问调查。根据一体化住户调查指标新口径和调查户基本信息、人口普查资料,参考个人所得税资料等背景信息,对城乡居民收入历史数据进行了回溯调整,在此基础上测算出2003年到2012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

王萍萍介绍,新的可支配收入指标具有国际可比性。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来源可分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净租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公布调查样本和原始数据,对测算过程作出解释,回应了群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也有利于学术机构进行相关研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