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正视基尼系数的预警作用
盛 刚
2013年01月21日15:11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经历了近10年的空白之后,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自2003年以来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数据表明,这10年来我国的基尼系数一直处于0.44的全球平均水平之上,不过自2008年达到0.491的高位后有所回落, 2012年的基尼系数为0.474。基尼系数是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数值在0和1之间,基尼系数越大,说明居民收入差距越大。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跨过50万亿门槛。财富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时,蛋糕是不是切分得足够好呢?数据告诉我们,还不够好,虽然近年来有所进步。所以,我们国家要有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

  不过,对官方推出的基尼系数不是所有人都买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和民众的切身感受以及民间的研究有距离。过去10年,我国虽然在基尼系数上缺乏权威数据,但收入差距和贫富悬殊的问题从未退出人们的视野,而民间对基尼系数的研究也从未停歇,普遍认为近年来基尼系数值不低于0.5,去年12月西南财经大学公布的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基尼系数为0.61。

  其实,出现这样的差距不足为奇。本来,收入调查涉及隐私,要取得真实数据在任何国家都会遇到困难。中国的特殊收入结构和不完善的征信体系,决定了要完整反映居民收入差距的真实情况更难。比如,城乡的户籍制度隔绝带来的不平等,企事业单位社保的差异,垄断行业的超高福利和各种隐性收入等,都很难被基尼系数反映出来,尤其是那么多贪官以权谋财的数目惊人,但若非偶然事发,他们被算入“超高收入家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不同的机构由于采样和计算方法的差异,就会得出不同的数据。既然真实数据难求,官方可能低估,民间也可能高估,就没必要简单地肯定一方,否定另一方,两相对照,互相补充,倒是可以使人们对反映对象有更全面、准确的认识。

  所以,官方公布的基尼系数尽管可能有许多不足,但仍值得充分肯定。毕竟这是直面问题的一个开始。“公布”本身是满足公众知情权基本诉求的必须,也显示了决策者正视收入分配失衡问题,以及大力改进民生的决心和勇气。更重要的是,此时公布基尼系数,对社会起到重要的预警作用,有助于形成收入分配的改革共识。无论是官方的0.474,还是民间的0.61,远超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是不争的事实,意味着中国要想跨过“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着力缓解贫富悬殊已刻不容缓。这为目前呼声越来越高的推进改革的舆论氛围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当然,要指望开始“透明”的基尼系数,成为推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尽早出台的重要“推手”,我们还要做得更多。因为,即便基尼系数真实可信,它也只能反映作为结果的全社会收入分配非均等的程度,而无法解释造成收入差距的原因。更何况,不但造成收入差距的成因复杂多样,“收入差距”与“分配不公”也不能简单划等号。实际上,现在收入差距的关键问题,不在于不均而在于不公。如,市场化改革带来效率提高也带来收入差距扩大,凭能力带来的高收入,在依法纳税后应受到保护和鼓励而不是被平均,而推动进而固化贫富两极分化的诸多如教育、就业、公共服务、行业壁垒等机会不平等因素,以及引发公众强烈不满的权力寻租、贪污腐败等造成的不合法致富现象,才是最需要着力改变的。

  因此,要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问题,除了有意愿有决心外,也要对症下药。固然有必要采取措施把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但更重要的是能让各阶层居民享受机会平等的权利。说到底还是要从扫除制度性障碍入手,尽快形成公平合理的制度环境。这其中就包括尽快打破分割的、歧视性的户籍制度界限,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财税体制,铲除腐败和“灰色收入”滋生和存在的土壤,打破垄断格局,形成开放、可以流动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