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盘点:2012中外十大思潮的特点与走向
——本年度十大思潮调查结果与简要分析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2013年02月04日16: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调查过程

  思潮是一个时代的音符,不同的思潮汇聚了一曲时代旋律。在潮起潮落之中,我们能够倾听到社会发展和时代热点的节奏与旋律。回首2012年,各类热点事件纷繁复杂,其发生、发展、演变的背后往往是不同的社会思潮在发生作用。尤其是十八大前后,各类思潮暗流涌动、激烈交锋。人民论坛杂志社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推选年度重大思潮的基础上,推选出2012年度最受关注中外重大思潮。

  2012中外十大思潮调查,分为四个阶段:

  (一)成立课题组,多次研讨。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成立专项课题组,在回顾2010年与2011年两次“十大思潮”策划的基础上,研究整理2012中外思潮的大量相关资料,尤其对十八大前后各类思潮交流交锋情况进行系统的梳理与总结,并多次召开研讨会,确定2012中外十大思潮评选方案。

  (二)综合分析人民论坛之前进行的“2012年最具价值的100个观点评选”、“中国公众的平等与特权观念调查(2012)”、“中国公众的民粹化倾向调查(2012)”等大型调查所获得的数据,进行舆情研判、梳理思想动态。同时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主要领域123位专家进行2012值得关注的社会思潮意见征集。

  (三)专项课题组综合各类意见,历经几轮讨论、提炼和筛选,整理出20个思潮,分国内思潮与国际思潮两个角度对部分干部和公众进行采访、收集意见,完善问卷设计。

  (四)网上与专家群体调查评选。2013年1月7日至1月11日,在人民论坛网、搜狐网、腾讯网等推出网络调查问卷,共计4720位网友参与;向人民论坛专家咨询库专家发出书面问卷,211位专家参与调查;根据得票率高低(最终数据为加权数据:网友群体占权重60%,专家群体占权重40%)推选出前十大思潮。

  二、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民族主义(得票率为75%)、创新马克思主义(得票率为67%)、新自由主义(得票率为64%)、拜物主义(得票率为56%)、普世价值论(得票率为48%)、极端主义(得票率为43%)、新儒家(得票率为40%)、民粹主义(得票率为38%)、道德相对主义(得票率为35%)、社会民主主义(得票率为32%)位列最受关注的中外思潮前十位。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