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寻找十八大后转型与改革突破口
——中改院改革形势分析座谈会专家观点综述
记者 张飞 吴攀龙
2013年02月01日10: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改革的重大突破

以财税改革为突破口。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过去我们改革计划经济体制把财税体制改革作为突破口,今天仍需要把财税体制改革作为突破口。第一,财税是整个公共治理改革的重要环节,现代国家制度的建立,核心是财政问题;第二,财税涉及公共资源配置的规则问题,没有财税体制改革,政府的公共职能配置就不可能完善,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就不可能解决;第三,现在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这需要通过公共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应该让老百姓享受公共资源带来的收益;第四,加强财政与老百姓的沟通,使财政预算成为约束政府行为的工具;第五,推进全行业结构性减税,重点关注小微企业减税。

王小鲁认为,财税体制改革涉及多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财政公开、透明是第一步。推进全口径财政公开,需要各级政府全口径公开收入与支出细账,接受老百姓监督;第二,改革土地出让制度;第三,对垄断和资源性收益增税。如澳大利亚资源税税率为利润的30%,而我国5%的从价税折算成与利润的比率后不到15%,只有澳大利亚的一半。对垄断企业应该征收垄断利润调节税,用于增加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投入。

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王小鲁认为,农民工在城里打工,但长期没有被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不能在城市安家落户,面临不同的待遇,这种局面影响城镇化进程,应该尽快让农民工市民化。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迟福林专栏
· 郑新立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