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多位重量级专家:建言改革 改什么?
倪 迅
2013年01月25日10: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资料图片

中国的改革走到今天,还要怎么改?怎么攻坚?中外人士都很关注。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省,第一站选择了深圳。这是他当选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赴外地考察。第二天,他轻车简从,来到莲花山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

政协委员们同大家一样,很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东考察走的路线恰同20年前邓小平曾走过的路线,颇具深意。特别是,当委员们读到他在考察时强调的“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更为兴奋。十八大以来,政协委员围绕怎么样改革攻坚,已经发表了许多意见,引人注目。

●经济学家 厉以宁

当前一些唱衰中国的论调不应轻信

对于那种“中国人口、资源、改革三大红利耗尽”的说法,厉以宁委员认为是不对的。他的看法是人口红利可以通过劳动者知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升继续获得;改革红利可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继续获得;土地、矿产资源虽然会减少,但科学技术的发展是用之不竭的资源。所以,中国新的竞争优势源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良好的制度环境。

建立良好的制度环境,实现经济总量、人均收入翻番,关键在改革。

发展的动力分为内生动力和外生动力,两者是不一样的。要想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必须依靠改革,建立良性机制,而不应单纯依靠宏观调控。改革的关键是让企业成为市场的主体,目前政府管得还是太多,特别是审批太多。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郑新立专栏
· 厉以宁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