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等重要领域改革破题
2013年01月14日14:1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尽快成立中央层面改革协调机构,出台中长期改革规划,合理选择改革主攻方向和优先顺序,创新改革推进方式,把握改革主动权

  当前,改革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转型与改革交织融合,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都直接依赖改革的突破。改革面临的利益矛盾更为突出。改革的时间和空间约束增强。

  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发展环境,逼迫我们牢牢把握改革的主动权,尽快形成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改革的破题。

  破题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改革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当前的突出矛盾是如何从规模城镇化扩张向人口城镇化的转型发展。未来5~10年,我国城镇化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人口城镇化的发展空间巨大。人口城镇化能不能从现在的35%提高到2020年50%~55%左右,初步接近60%左右的名义城镇化率,是人口城镇化转型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和重大任务。

  首先,农民工市民化需要破题。有关部委的“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我认为这个判断与实际需求还有差距。如果到2020年才基本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恐怕不仅是个经济社会问题,由此可能产生某些政治性问题。应当说,解决有条件农民工市民化的条件总体成熟,应把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与未来转型改革相结合,力争在2~3年实现突破:使有条件的农民工市民化,即1.6亿农民工中大概有一半解决市民化,其余的纳入城市流动人口管理。也就是说,到“十二五”结束的时候,“农民工”三个字应当成为历史。近1~2年可以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区率先实现有条件农民工的市民化。1~2年内尽快放开中小城镇农民工市民化的限制。

  其次,以农民工市民化为重点的户籍制度改革在1~2年左右需要破题。2020年户籍制度改革可以分三步推进:第一步对城市常住人口放开户籍;第二步实行居民登记制度;第三步统一城乡户籍制度。

  再次,农村土地改革需要破题。农村土地改革有一个提高农民在土地征用中的收益份额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要确立农民土地的物权性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农村土地立法过程中,曾试图使农民的土地使用权成为物权,但直到现在也没有解决。从实践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问题的关键是把农民对土地的债权关系变为物权关系,以受到《物权法》的保护。这样做可以使进城的农民能够有一块财产;能提高农民在土地出让中的主体地位。未来2~3年,土地法修改中,应该争取在农村土地使用权物权化上破题。

(迟福林)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