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
马志刚
2013年01月25日10: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缩小收入差距,一手要抓科学发展,把“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还要狠抓收入分配,把“蛋糕”分得更好。从现在的情况看,“另一手”比以往更重、更急。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积累,我们的GDP“蛋糕”已算是“巨无霸”,但分“蛋糕”的改革却明显滞后,并反过来成为“蛋糕”进一步做大的新障碍。突出表现为,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过低,有专家统计,2011年全国从业人员总收入仅占GDP的33%;二次分配中再分配调节机制不健全,“灰色收入”甚至非法收入大量存在,“企业效益大降,高管薪酬大涨”等怪现象时有发生。此外,大量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因素仍在“大行其道”,比如行政性垄断等,造成了市场竞争不公平,加剧了分配不公。

  收入分配是直接关系老百姓“钱袋子”的大事。“钱袋子”越鼓,人们生活越有保障;财富分得越公,人们越能心平气顺。如今,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分配改革已是箭在弦上。令人欣喜的是,2012年以来,一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接力赛”在各地展开,收入分配“提低”进程加速。国家统计局公布基尼系数,不回避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一步。但眼下更重要的在于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尽快在收入分配整体方案上拿定主意,而非“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3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提出,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正是为了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富裕起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联想起党的十八大关于“两个翻番”和“两个同步”的部署,以及近来各地区各部门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种种新动向,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后富”愿景不会让人们“候”太久。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