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
2013年01月17日09: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刘 福

去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为105.5%,其中消费需求占55%,投资需求占50.5%。这里包含了两大变化:一是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中,内需超额释放了正能量,显示出巨大的潜力;二是在内需拉动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来首次超过了投资的贡献率。这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改善需求结构取得的可喜成果。

党的十八大科学判断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发生的变化,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扩大国内市场规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进一步强调,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可见,一个战略基点、两个作用,成为我们把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世界经济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市场扩张速度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正是倒逼我国扩大内需的新机遇。必须把扩大消费需求,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作为经济发展持久可靠的内生动力,并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一、必须扩大就业

就业既是民生之本,也是扩大消费之基。没有劳动者广泛充分的就业,就没有扩大消费需求的基础。要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实施有利于发挥劳动力比较优势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战略,带动生产性就业岗位增长。要大力发展具有就业增长潜力的生产性和生活性现代服务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安排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要充分考虑扩大就业的需要,发挥投资对就业的带动作用。要大力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企业积极吸纳劳动力就业。要完善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的政策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二、必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和分配结构不合理,是制约消费的重要因素。高收入人群的高收入被平均收入所掩盖,高收入者的低消费率被其对奢侈品和奢侈服务的高消费所掩盖。资料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低于同期GDP年均增幅约2.4个百分点;本世纪头10年,我国居民消费率从45.3%下降到33.8%,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甚至低于“金砖国家”巴西和印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实现“两个同步”,提高“两个比重”,即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避免资本收益挤占劳动价值,从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要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大幅度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壮大中等收入者阶层,使居民收入更多地转化为有效消费。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中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

三、必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没有可靠的社会保障作支撑,不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居民的收入就总是要攥在手里以备不时之需,也就谈不上提高居民消费率。保民生与促发展的相互关系显而易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这是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的根本之策。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必须同时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扩面提标,二是时空接续。加大投入和深化改革二者不可偏废。所谓扩面,不仅要求做到基本社会保障要覆盖城乡所有各类人员,而且意味着要统筹考虑人们来自养老、医疗、失业、教育、住房等方面的顾虑。为了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功效,要求政府投向社会保障的公共支出必须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基本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还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水平也必须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持续提高。这是全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也是扩大消费需求的必然选择。与此同时,要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转移接续制度,健全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形成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高效的统筹和保障机制,实现各项保险在地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可转移、可接续和在时间上的可持续。

四、必须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扩大消费需求也要两手抓,既要增加居民收入,解除后顾之忧,解决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也要改善消费结构,增加消费产品,解决市场供不应求的问题。我国已经度过了短缺经济,但扩大消费领域、提高消费层次,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比如,发挥投资对消费的引领和促进作用,通过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可以带动城乡居民扩大购房和房屋装修方面的消费;通过实施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工程,特别是通村公路建设,可以带动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民购车和车辆养护方面的消费;通过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扶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可以带动城乡居民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消费,等等。根据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结合技术进步,采取扶持政策,在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鼓励节水产品、家庭自给式太阳能产品消费方面,也都大有可为。适应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需求,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包括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康复服务机构,就能够释放出更大的养老消费能量。旅游、家政、速递等服务业都可以在扶持和规范中为扩大消费做出更大贡献。

五、必须优化消费环境

优化环境,立竿见影。围绕扩大消费优化环境,需要做的事情很多。要加强商贸流通、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研究实施信用消费促进政策。要加强市场监管立法和执法工作,规范产销和服务,预防和严惩失信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让老百姓放心花钱、放心消费。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