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
2013年01月17日09: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对策建议

  郑瑛琨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角度来看,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由原来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针对我省的具体情况,就如何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创新公共研发服务平台

一是建立资源开放共享平台。由于一些高端科研设备价格比较昂贵,很多院所、中小企业都没有经济能力购买,阻碍了研发进程。据此一些比较有实力的高校高端科研设备、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在不涉及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可以考虑向中小企业和同行开放,既实现资源共享,又解决了资源浪费、重复建设和部分中小企业设施不足问题。

二是建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我省可以借鉴北京工业园区、中关村创新平台一些相关的做法,为科技创新的中小企业提供设施齐全的研发服务平台,哪个企业有技术需求,该中心都可以为其提供设备服务支持。

三是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依托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科力公司等投融资机构,拓展融资渠道,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四是建立信息服务中介平台。通过“科技114”呼叫服务系统,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在线研发服务,可以聘请省内外科技专家通过信息服务解决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从而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共享。

五是建立科技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政府鼓励并支持企业到海外建立或兼并研发机构,就地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鼓励支持大学、科研院所与国内外有影响的科研机构建立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对俄科技合作,支持跨境产业链建设和发展;我省已成功举办四届“哈科会”,我们要继续利用好这一平台,吸引国内外高新技术成果来我省签约转化。

二、针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设立科技创新专项予以支持

一是设立省级科技创新专项。建议省政府组织科技厅,联合大企业,编制黑龙江省“十大重点产业”创新攻关名录,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名录,实施重大创新专项,予以专项资金支持。找出每一个“十大重点产业”中关键创新点是什么,有针对性地编制创新攻关名录,设立创新专项,并且要明确归类哪些属于原始创新、哪些属于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仿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部署创新链。

二是设立省级创新驱动支持基金。十八大再次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那我们省必须要扎扎实实抓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需要投入,面对创新驱动,省里应下大力气投入资金,设立相关基金对中小企业创新驱动予以大力支持,这样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才会更有动力。

三、设立科技创新推广奖

一是设立黑龙江省工业创新推广奖。从我省实际情况来看,大学、科研院所研发了大批科技成果,近年来平均每年达1500多项,却往往是省内开花省外结果。我们现在过多的看重是否形成专利,但只有形成专利还远远不够,我们要更加注重推广效益和是否落地转化。在我省,农业创新推广讲得比较多,一般是公益性的,而工业涉及利益较多,一般推广是商业性的,所以需要设立黑龙江省工业创新推广奖,促进研发人员把科研成果推广出去。

二是完善知识产权局信息媒介服务功能。省知识产权局为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应用、专利分析、专利检索、专利预警,利用专利制度保护科技人员的权益等专利方面的服务。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由于省知识产权局不仅掌握省内知识产权、专利情况,还了解很多相关省外知识产权信息,所以知识产权局还要起到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为科研机构、中小企业等提供先进、全面、系统、优质的全方位专业化信息媒介服务。

四、优化科技人才成长环境

科技成果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到产品化、产业化,需要各类高端技术创新人才的汇聚,创新成果从研发到应用必须依靠创新的团队。

一是要对引进人才和当地人才一视同仁。我们在注重用优厚的待遇吸引外地人才的同时,一定要利用好本地人才,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二是要对老专家和中青年专家一视同仁。在老专家发挥作用的同时也要重视对中青年人才的培养,老中青相互扶持。

三是营造创新、宽容的用人环境氛围。科学研究无止境,尤其是在自然科学领域,实验有风险,我们要允许实验失败,即使没有达到预期结果,但至少证明这个方法行不通,从这个意义上说,失败的实验也创造了社会效益。要鼓励科技人才走出大学、走出院所,走进企业、走进市场,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四是完善对科研人员的评价考核指标。在产品研发到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从资源和精力的分配角度来看,实验室研发占全过程的40%左右,还需要60%左右用于成果转化上,而在转化阶段,需要科技成果持有人在工艺、制造过程中投入更大的精力,因此加大对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力度的考评,这样就会减少很多科技成果只停留在实验室里的问题。

五是鼓励企业给科技人员期权。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来说,可以适当让科技人员持有一定股票,用期权进行奖励人才,使人才与企业的命运休戚相关,人才对企业也更有归属感,真正让科技人员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