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
2013年01月17日09: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郭翔宇

党的十八大在科学设计和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艰巨任务过程中,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在强调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因为“三农”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全党已经深刻认识到,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稳定就没有全国繁荣稳定,没有农民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全面小康。30多年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我国的“三农”问题,基础是农业问题,主要表现为农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力水平相对低下;关键是农村问题,主要表现为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尤其是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事业落后;核心是农民问题,主要表现为农民收入水平偏低,且增长相对缓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三农”问题的形成和存在,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其历史根源在于过去长期实行的城乡分割、工农分治的城乡“二元”结构和体制,在于重工轻农、重城轻乡的倾斜性、偏向性发展战略和政策。因此,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必须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必须加快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发展的良性互动。在指导思想与政策理念上,要改变就农业论农业、就农村论农村的做法,要站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宏观高度,把农业和农村发展纳入整个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与城市发展进行统一规划,综合考虑,改变重工轻农的城市偏向,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关键举措是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城乡协调发展的一个过程,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同时,城乡发展一体化,也是一种状态和目标,实现这种新状态和目标,关键要靠统筹城乡发展来推动。统筹城乡发展,作为一种战略指导思想和总体发展思路,是国家的政策倾向和政府调控手段,其作用结果是通过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一要统筹城乡规划,合理安排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聚集、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二要统筹城乡产业发展,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三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全面提高财政保障农村公共事业水平,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四要统筹城乡劳动就业,从战略高度重视农民就业问题,把实现农民充分就业作为整个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纳入到政府宏观调控与管理的基本目标体系,逐步实现城乡劳动力市场一体化;五要统筹城乡社会管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使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六要统筹城乡政府投入,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保护力度。

统筹城乡发展的重点政策应该是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

统筹城乡发展,在政策上重点是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加大强农政策力度,就是要强化农业基础,目标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我省要坚持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积极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在生产经营上,实行“大规模”,实现“大产出”;在经营主体上,依靠“大组织”,进行“大合作”;在生产手段上,采用“大科技”,使用“大农机”;在支撑条件上,建立“大市场”,开展“大服务”;在环境上,兴建“大水利”,利用“大生态”;在理念上,发展“大产业”,实现“大功能”;在目标上,追求“大效益”,做出“大贡献”。

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就是要惠及农村发展,重点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新农村,发展经济是基础,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村经济繁荣,才能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农村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和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农村公共服务严重不足。因此,政府必须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从多方面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增加对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

加大富农政策力度,就是要富裕农民生活,核心是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在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过程中应加快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努力提前实现农民人均收入“翻番”目标,否则无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因为,如果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以相同速度增长,即均在2020年实现“翻番”的话,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相对数差距则仍保持目前的较高水平而不会缩小,严重的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绝对数差距也将随之扩大一倍。(作者系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