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景田:从十八大报告中读出的道理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答记者问
记者 兰文飞
2013年01月07日09:11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苏联的例子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其实,当初我们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想走出一条不同于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道路。您的第三个体会是什么?

李景田:发展与公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集中体现。这是第三个体会。大家在学习中已经注意到,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其中第二项基本要求是“必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第四项基本要求是“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两者都是社会主义本质的集中体现。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本质,讲了五句话,叫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前两句讲的是发展,后三句讲的是公平。

记者:这样看来,对发展与公正的强调,既是我们党一贯的主张,又是我党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

李景田:是的,始终不渝地抓发展,是我们党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极为重要的成果,也包括对国内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就应当在先进社会制度保护下,把主要注意力用在发展生产力上。我们党的八大制定的路线符合马克思主义,也符合中国国情。可惜八大路线没有得到很好坚持,后来搞了一个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阶级斗争的错误路线。“文化大革命”更是走向了极端。发展不够,使我们同一些国家的差距拉大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其中最根本的转折就是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我清楚地记得,1980年1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就《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为题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就讲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就是当前最大的政治。“现在要横下心来,除了爆发大规模战争外,就要始终如一地、贯彻始终地搞这件事,一切围绕这件事,不受任何干扰。”“就是爆发大规模战争,打仗以后也要继续干,或者重新干。我们全党全民要把这个雄心壮志牢固地树立起来,扭住不放,‘顽固’一点,毫不动摇。”我记得他在讲到“不受任何干扰”的时候,还有一句话,“我要买两吨棉花把耳朵塞起来”,非常形象地表达了不受干扰的决心和态度。后来,这篇重要讲话在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时,没有把这句话收进去。上世纪80年代初,习仲勋同志在广东主政期间,面临的最大最棘手的问题是逃港问题。30年后的今天,还有逃港问题吗?没有了。原因是我们发展了。不仅没有逃港问题了,反过来是香港人到广东来购物、买房或者定居。所以,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的关键,还是要靠发展。

记者:类似的情况好像当时别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存在。

李景田:几年前,我去德国,专门去看了柏林墙,感触很深。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东德经济社会发达程度,在社会主义阵营内是领先的。但走在前列的东德却抵挡不住资本主义西德的诱惑和冲击,从东德逃亡到西德的人络绎不绝,逼迫东德当局不得不筑了一道柏林墙。可到最后,人民群众的不满和愤恨情绪还是推倒了柏林墙,发达的西德吞并了相对落后的东德。这是20多年前的事。它告诉我们,经济发展上不去,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根本就体现不出来。

去年,我带团去古巴考察。古巴共产党很不容易。执政50多年来,带领古巴人民搞社会主义,遇到不少困难。美国一直封锁,苏联解体后又没有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持。前几年金融危机,出口大大减少,粮食不够吃,不少东西凭票供应,街上跑的大都是苏联、东欧淘汰下来的破车,拉达、伏尔加。即使这样,古巴共产党还在义无反顾地坚持社会主义。我们代表团的同志看了很受感动。但我们又有深深的疑惑,难道这就是社会主义应有的样子吗?我们共产党带领人民闹革命,夺取政权,就是让人民跟我们过苦日子吗?肯定不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必须发展生产力。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