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不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国务院二○一二年法制工作综述
人民网记者 张  洋
2013年01月0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对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作出全面部署,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新的奋斗目标。这一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放大的严峻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这一年,国务院的法制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立法重点更加突出,立法质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步伐。

一、政府立法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2012年,政府立法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为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全年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法律议案4件,制定行政法规15件。

——坚持科学发展,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2012年4月5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施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针对一些地方连续出现的重大校车安全事故,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法制办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广泛调查研究,对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公众提出的7000多条意见逐条梳理,反复研究论证,形成草案。条例除对校车安全管理作出规定外,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学生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因素,依法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减少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风险;条例还对优先发展城乡公共交通、政府对校车服务的政策支持等问题作了规定。2012年12月11日,温家宝总理签署议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起草修正案草案的指导原则是正确处理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和保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保护耕地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更加突出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了规范农业保险活动,保护农业保险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促进农业保险事业健康发展,制定《农业保险条例》。为了规范对外劳务合作,保障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对外劳务合作健康发展,制定《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为了进一步规范期货市场秩序,防范风险,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修订《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了规范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运输安全,制定《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为了推动保险业全面开放,明确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修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

——强化社会服务和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了完善商标申请程序,简化商标确权程序,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更好地维护商标权利人合法权益,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为了促进邮政业健康发展,加强对邮政市场的监督管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为了减少和解决女职工在劳动中因生理特点造成的特殊困难,保护女职工健康,制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了创造无障碍环境,保障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为了规范拘留所的设置和管理,惩戒和教育被拘留人,保护被拘留人的合法权益,制定《拘留所条例》。为了保证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制定《教育督导条例》。为了规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加强监督管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制定《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

——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了加强海洋观测预报管理,规范海洋观测预报活动,防御和减轻海洋灾害,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制定《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为了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确保气象探测信息的代表性、准确性、连续性和可比较性,制定《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