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袁刚:地方大员晋升路径探讨
袁 刚
2012年12月27日1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增加人民群众选举监督官员的空间

有弊端就要进行改革,人事行政改革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改革的总方向就是要将自上而下的少数人考察改为自下而上大多数民众的推举,减少党的组织部门对人事大权的垄断,增加人民群众选举监督官员的空间。

改革的路径是开放,向人民开放,因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要相信人民群众有能力选出自己满意的领导人,包括统政一方的“地方大员”。“地方大员”出入政治中枢,虽然也是一项不错的人事升迁制度,以政绩取舍,立意很善,效果总体上讲也值得称道。但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中央,毕竟仍然是从官场到官场,受制于组织部少数人,而并非直面于全社会。实际上,社会上各类行政精英高端人才多得很,是否可以考虑打通民间到官场的通道,教授、律师、企业管理者等,有朝一日也可出入政治中枢呢?这种情况在海外很普遍,在国内目前还难以想象。广大人民群众选举、监督领导人,特别是监督集大权于一身的“地方大员”的权力和途径,至今仍然有限。这说明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人事行政改革,任重而道远,还有许多事要做。

出路在加大民主改革力度。不改革,则还会有像陈良宇那样的人出来钻空子,找到晋升上位的机会。

(作者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