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陈燕楠: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网专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2年12月26日12: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12月17—18日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行。论坛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主题,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养成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群众观教育方面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开幕当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就“把人民放心中的最高位置”为题畅谈在当代如何密切党群关系。以下是他的观点全文: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强化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对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经验的深刻总结,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高度升华,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之道。毛泽东曾多次强调,历史首先是由人心向背决定的。 得人心则昌,失人心则亡,这是千古不变的铁律。他把人民群众看作是“主人”、“老师”、“真正的英雄”,比作“上帝”和“父母”。在延安,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共产党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共产党的行动和政策,要适应人民的需要;共产党的党员和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理念和最高价值取向。正因为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党中央在转战陕北的日子里,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几百人的中央机关纵队与胡宗南20多万大军周旋了一年多,没有一个群众向敌人告密。相反,群众却把藏在山里的粮食、猪羊拿出来送给中央机关和部队。对这种鱼水相依的党群关系,毛泽东作了深刻的解释:“水可以没有鱼,鱼不能没有水。” 可以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的胜利。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对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把人民当主人、当亲人,感情上贴近群众,才能行动上服务群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领导干部应该办的大事、实事。孩子上学、就业、看病问题……看似小事,对群众来说却是大事、烦心事,领导干部就应该把群众的事当大事、当急事办,而且要办到位,办到让群众满意。2010年4月14日凌晨,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正在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前回国,他在向各国领导人告辞时说:“在这一困难时刻,我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当地时间15日晚11时30分,他乘专机踏上万里归程,4月18日一早飞赴抗震救灾一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困难时刻干部同人民在一起,充分反映了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他们是我们党千千万万个爱民、乐民的楷模。只要党的干部像他们那样爱民、亲民、惠民,必然会把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就能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这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客观要求,也是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传统优势的题中应有之义。以人民利益为重,拜群众为师,为人民服务,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源泉。应对执政考验,防范执政风险,要善于保持党同群众的直接联系,从群众的需求、困难中认识我们工作的不足,从群众的建议、意见中完善我们的政策,从群众的监督批评中深化干部的教育和自警,从群众的经验、智慧中丰富和发展党的理论,防止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实践证明,少数干部存在的轻视群众的经验,忽视群众的声音、不贴近群众、当官做老爷等“官本位”现象,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是根本对立的,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大势是相背离的,是封建官僚思想在党内的反映。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必须坚决反对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群众是根,民心是魂。我们党只有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固守民心之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肩负起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