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黄苇町: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和群众观工作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鹏
2012年12月18日10: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黄苇町: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和群众观工作新要求

相关链接:

黄苇町: 百姓期待反腐败斗争的新突破

12月17日上午,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的首场论坛在延安精神研究中心如期进行。《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作为特邀嘉宾做客论坛,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新要求”这一主题做了发言。黄苇町结合我党革命时期党员的作风以及当代中国发展中所存在的挑战和问题,从多个方面强调十八大之后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新要求。

黄苇町结合中国抗击“非典”的经验教训,指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是和在执政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分不开的。当时中国社会建设严重滞后于经济建设,城乡发展不协调,说明我们的发展方式出了问题。而在时隔一年的“禽流感”时期,正是由于我党和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践行科学发展观,才有效的缓解了传染病的蔓延。

他指出,十八大报告提出“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所谓“封闭僵化的老路”,是指改革开放之前的道路。他认为,不能将当前的收入差距扩大、诚信缺失和消极腐败现象简单地归咎于改革开放,有些人产生了所谓的“怀旧”情绪,这种观点是有偏颇的。所谓“改旗易帜的邪路”,本质上是鼓吹照搬西方的道路。他谈到,人类政治文明共同发展的成果是需要借鉴的,例如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等,这也是我们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是,借鉴不等于照搬。

黄苇町在发言最后指出,十八大报告从战略层面加大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实现政府清廉就要建立有限政府、透明政府、廉价政府,这也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政治清明,则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明的要求,要经过发展民主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而干部清正,则是最重要的政治操守。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