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的成因
2012年12月13日15: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再分配调节不力是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

国民收入再分配是国民收入继初次分配之后在整个社会范围内进行的分配。一般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生产要素所有者之间的收入差距必然会存在,使得初始收入分配的差距较大,因此,再分配是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一个重要手段,是政府弥补市场缺陷、促使竞争更加公平合理的重要政策工具。具体而言,税收、转移支付和社会保障是政府通过再分配缓解收入分配差距的基本手段,也是市场经济体制下收入分配制度的基本组成部分。但我国由于税收、转移支付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滞后,不但没能使初次分配的差距得到有效缓解,而且由于调节的滞后,使初次分配的差距又转变为再生产中的生产条件占有的差距,进而产生了新的更大的差距,反而进一步拉大了收入差距。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税收制度不健全

税收是再分配的重要手段,对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需要有健全的税收体系。目前,我国税收调节体系不健全,各税种之间缺乏整合力,使税收调节功能长期滞后于经济发展中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加剧,影响了税收公平调节功能的发挥,这进一步强化了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第一,对高收入者收入的税收调节力度不够。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个人纳税额不断增长。但个人所得税流失也是不争的事实,其中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流失情况尤为突出。目前,我国规定的最高边际税率是45%,使高收入居民即使在按章纳税之后,仍能有较多的财产剩余,高收入者的税负相对于低收入者仍然较轻,因此对他们收入水平的实际影响并不大。2010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4837.17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6.6%,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25%-40%,且高收入阶层贡献的比例较小。此外,高收入群体的“逃税”或“避税”行为极为普遍。

第二,低收入者在个人所得税收中处于不公平地位。对低收入者而言,尽管个人所得税的税负水平并不高,但因其总收入水平较低,导致税收负担对其实际收入的影响要远远超过对高收入者的影响,从而导致个人所得税不能充分发挥其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反而使中等收入者成为纳税的主体。尽管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自2011年9月1日起上调至3500元,但是3500元的起征点仍然备受质疑。总体而言,我国政府利用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的力度仍然不够,而且它已经成为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的潜在因素。

第三,遗产税、赠与税等征收体制尚未建立。在西方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收入分配差距调节充分发挥了遗产税、赠与税等多同税种的相互协调与配合功能。我国目前虽然设立了个人所得税、消费税与财产税,但遗产税、赠与税等还没有开征。对遗产税、赠与税的征收不力,加剧了再生产中的对生产要素占有的初始竞争条件的不平等。

(二)转移支付功能未得到充分发挥

转移支付是各级政府是用以补充公共物品而提供的一种无偿支出,是政府财政资金的单方面的无偿转移,是再分配的一种手段。但目前,我国转移支付的功能未得到充分发挥。首先,未能对农村地区进行充分的转移支付。长期以来,在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下,我国财政制度存在向城市倾斜的“偏向”。近年来,我国政府对扶持农村的财政支出总量不断加大,但占财政总支出的份额却徘徊不前。以户籍身份和所有制特征为依据的政府转移支付制度,使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在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待遇存在歧视性的城乡分割,农村居民往往享受不到城镇居民在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待遇。与此同时,转移支付对城镇困难和低收入群体救助不够。2010年,全国财政支出用于抚恤、社会福利救济和社会保障的补助支出的费用占居民总收入的比例仅为10.2%。 因此,在最终的可支配收入中,困难和低收入群体所得比重难以通过再分配的转移支付得到提高,致使相当多贫困群体难以获得有效援助。

(三)社会保障发展滞后

社会保障是收入再分配的一种形式,是调节收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但我国的保障体系尚不完善,制度尚不健全,存在保障面狭窄、保障种类不全、生活困难需要救助的城乡贫困人口社会救助范围较小等问题,使初次分配差距日益扩大的势头得不到有效遏制。第一,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是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以来,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加快建立和着力推动,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是,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建立在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基础上,这种城乡社会保障相互隔离、发展水平不一的社会保障体系,政府往往将着眼点都更多地放在城镇居民身上,导致农村的社会保障水平也与城镇存在相当的差距,进一步导致城乡收入分配差距加速扩大。第二,城镇社会成员之间的社会保障待遇也存在很大的差别。在城镇,不同群体的社会保障程度不同,比如城镇职工的社会保障制度比城镇居民的社会保险制度覆盖面更广,制度更完善,保障程度更高,而许多非正规部门、非主流群体只能享受部分社会保障,保障程度偏低。第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制度与企业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之间存在较大不平等,直接导致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之间社会保障待遇的巨大差距。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