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我国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2012年12月13日13: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 劳动者素质有待提高

一定数量受较好教育(包括普通和职业教育)劳动者的存在是任何一个国家经济起飞、发展和繁荣的必要条件。我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劳动力资源大国,却不是劳动力资源强国,劳动者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普遍存在。并且随着技术进步加快和产业优化升级,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更加凸显。可以说,劳动者素质不高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的就业质量,难以适应今后飞速发展的经济社会的要求。

劳动者接受普通教育程度处于较低水平。2009年我国就业人员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仅在5%左右,而发达国家普遍在40%以上,即使像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该指标也超过了6%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10年11月1日,我国每万人中仅有大学生893人,仅占总人数的9%;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人数为1403人,占总人数的14%;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人数高达7704人,占总人数的77%。全国15岁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中,文盲和半文盲占4.08%。

劳动者接受职业教育程度严重不足。2009年我国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及相当水平的技能劳动者仅占城镇从业人员总量的33%,包括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工在内的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劳动者的21%,而发达国家这两个比例分别在50%以上和30%。与此同时,高技能人才老龄化趋势已经显现,不少老企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40岁以上的工人手中,更有甚者,必须返聘退休职工才能完成订单,技能人才严重“青黄不接" 。随着我国制造业水平的提升,对具有专门技术的农民工的需求大幅增加,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计,2009年我国1.45亿农民工中,中专以上仅占10.4%,高中文化程度占13.1%,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到76.5%,51.1%的农民工从未接受过任何职业技能培训。“技工荒”问题也由此诞生而越演越烈。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