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解读十八大·国防和军队建设系列文章 ④
从北洋水师败绩说开去——小议我军整体跨入信息时代若干问题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郭凤海 吕宏
2012年12月10日08:4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建设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对我军而言,这意味着向信息化整体转型。这种转型,体现着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契合信息时代发展趋势的宏大视野,彰显着人民军队主动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推动自身改革、发展、跃升的现实指向

消除时代差

当今世界,正处于向信息社会大转型、大变革的时代。而军队信息化,无疑是人类社会大转型的时代凝缩。

随着军队建设历史视野的重大飞跃,我军进入了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点,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发展阶段。这不是一般的模式转变,它预示着人民军队的各个构成要素——从“物”到“人”,将发生整体性的转变。古往今来,任何一支军队战斗力的生成,都不能指望其某一要素的单项发展,而需要其各个构成要素的整体有机聚合,实现集成效应。近几十年来,我军现代化建设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撒手锏武器装备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但仍然未能摆脱外部压力、战争威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军整体信息化水平落后于时代基准。一支军队,如果整体上落后于时代基准,如当年大清国军队,即使有一些工业时代的武器装备,产生了著名的北洋水师,但其在整体上并没有脱离农业时代军事思想、体制编制、管理和训练方式的束缚,因而仍然是落后于工业时代基准的军队,必然要打败仗。

21世纪,在追求“全谱优势”、“全球即时打击”的态势下,军队达不到信息化时代基准,威胁就会从四面八方涌来。因此,对我军来说,重要的不单是在某种关键武器装备上“补级差”、“补代差”,而要在整体上消除信息化这个时代差,从而在思想观念、管理方式、训练和作战样式等方面全面跨入信息时代,形成敌人无法压制的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和整体交战能力。

执大势之牛耳

严格地说,信息革命是一个历史范畴。而当代信息革命,则以物化的智力技术为基础,造成了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信息社会”。从军事角度讲,它使军队得以最大限度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改造原有武器装备,不仅使单一装备的性能发生质的飞跃,而且更使各种装备能够有机组合,形成软硬件相互联结、整体协调一致的自动化装备系统,从而发挥出高强度、高精度、高速度的实战功能。

武器装备高技术化、信息化,必然引起军队内部各种关系特别是体制编制的根本变化。同时,由于计算机使人脑部分智能物化为机器功能,使得战争信息大规模、高速度、精确化、不间断收集和处理成为可能。强大的信息支持,使人的智力从根本上获得解放,使人在战争中的创造力空前释放,使战争指导、战略决策、谋略和战术水平发生新的质变与飞跃,使军事理论与实践层次得到全面提升。

比较当代为数众多的科学技术,电子信息技术以及与此相关的信息化程度,无疑对推动社会发展、军事变革意义更大。它早已被优先应用于军事领域,使武器装备、体制编制、军队官兵等军队构成要素发生质的飞跃,从而使战争形态发生根本的改观。

“太仓之执牛耳,海内无不受其牢笼。”面对信息化军事强国的围堵,如果我们不能处理好机械化与信息化二者关系,通过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奋力赶上信息化时代大势,就会在未来战争中丧失主动权。

掌握对应战略

战略决定成败。推动我军向信息化全面转型,决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它只有在能够创造出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的“对应战略”之后才算完成,这好比近现代一百多年中国应对工业化军事变革挑战,是在毛泽东人民战争理论与实践出现之后才算完成一样。

因此,正确把握当代信息革命与军事战略的互动关系,在追赶世界军事发展先进水平的进程中,探索我军应对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的独特“样式”,形成一整套全面推进我军信息化的大战略。

——发展战略。把握打赢信息化战争形态的时代要求,以信息化为主导,大力实现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的升级。

——集成战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各种资源、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有机融合,消除以往组网形式、传输手段、技术体制等难以互通的“信息孤岛”,构建跨越网电空间屏障的“智慧网络”体系。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实现更高层次的“人剑合一”,不断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形态战略。按照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不断优化军队内部各种利益关系、隶属关系,在组织领导、作战指挥、军事训练、人才培养、后勤保障、装备技术研发、军事理论研究等方面,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相应制度法规,以及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逐步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人才战略。以高素质新型人才培养推动信息化。庸将误兵。在军事上任用庸人,就是拿国家和民族命运作赌注。要确立“时间差就是素质差”、“人才不再培养就贬值”、“出人才就是出成效”的理念,造就更多优秀的人才。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信息化是当代科技革命的核心,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制高点,是我军跨世纪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我军面向世界,世界潮流是信息化;面向未来,未来的希望是信息化;面向现代化,现代化的实质是信息化。从中国到世界,从现在到未来,我军各项改革和建设,既要有面向信息化高奏主旋律的勇气,又要有以信息化为核心驾驭大局面的气魄。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焦点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文风 写新风
·卢展工:学习十八大精神4个"要先行"
·北京发布市管干部任前公示(简历)
·上海市发布10名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杭州市第九次联合公选领导干部公告
·广州公布前10月反腐成绩 545人落马
·历史相册|纪念 12·9 运动77周年
·习近平“经济增长必须是没有水分”
·党务问答汇编:党员享有哪些权利?
·近代中国法治的变革回顾|救助之本
·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三龙际会"大西南
·解密杨靖宇殉国前最后几天历史细节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林若同志逝世
2.安徽黄山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建设被查处
3.十八大后多名官员涉嫌违纪被查
4.何耀题同志逝世
5.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
6.牛瑞騆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7.政治体制改革——十八大报告发出新信号
8.封旭东同志逝世
9.甘肃省纪委:兰州市长袁占亭所戴三款名表均为其本…
10.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频道精选
湖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举行 周强报告工作
湖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举行 周强报告工作
  罗保铭在海南琼海市潭门镇宣讲十八大精神
罗保铭在海南琼海市潭门镇宣讲十八大精神
 
·柳遂记兼任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
·郑向东任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区长
·呼伦贝尔公选10名“80后”副处级干部
·南京纪委介入微博反腐 一集贸市场主任落马
·沂水县公开选拔规划局副局长等领导干部公告
·广东仁化县揪出涉嫌徇私枉法公安森林分局原局长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新一届常委参观《复兴之路》传递“三重信号”
新一届常委参观《复兴之路》传递“三重信号”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王岐山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说与谁?|要求"说短话"
·孙政才强调“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谁
·“广东近40天落马5高官”是喜是忧|“遮羞墙”羞谁
·性贿赂成“致命诱惑”能让多少官员醒悟?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彭丽媛参与拍摄防艾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发布
彭丽媛参与拍摄防艾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发布
  央视新闻联播评“航母Style”走红引模仿潮
央视新闻联播评“航母Style”走红引模仿潮
 
·李民:转作风“八项规定”符合总书记一贯作风
·邵景均:对腐败只要真反,就有办法、有希望
·黄苇町: 百姓期待反腐败斗争的新突破
·发现大饥荒——一个美国记者眼中的1942
·赵晓:历史不能重演 改革迫在眉睫
·[周刊]李克强的“改革”信号|2020年我们收入多少?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