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亲历者:明明白白的“九二共识”
陈晓星
2012年11月27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九二共识”,指1992年11月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达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九二共识”达成20年,两岸关系坎坷发展了20年,有关“九二共识”的杂音也时高时低喧扰了20年。到底有没有“九二共识”?共识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在两岸关系中身居何位?在26日的“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上,陈云林、唐树备、王辽平以亲身经历与工作体会讲述“九二共识”。

海基会的表述要点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

海协会的表述要点: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

陈云林,海协会会长,2008年以来八次“陈江会”的主角。他在座谈会上表述“九二共识”的具体内容及在两岸关系中的作用。他说,20年前,为协商处理两岸交往中衍生的各种问题,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开始接触商谈。考虑到两岸协商应有一个明确的政治基础和正确方向,海协会受权提出应在事务性商谈中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表述方式可以充分协商的建议。两会经过1992年3月北京工作性商谈、10月香港工作性商谈以及11月3日至12月3日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要点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要点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共识的达成,有两会函电为凭,有历史事实为据。

陈云林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互信的基础,是两岸关系的宝贵资产。事实已经证明,坚持这一共识,两会协商就能顺利推进,两岸关系就能得到改善;否认这一共识,两会协商就难以为继,两岸关系也会停滞不前。未来在巩固深化两岸政治互信中,“九二共识”仍将发挥重要的基础作用。

两会关于表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问题的讨论,通过函件的往来,以双方相互接受的两段具体表述内容达成共识。

唐树备,前海协会常务副会长,亲历“九二共识”达成的全过程。他在座谈会上披露了诸多细节:1992年10月底,海协会代表周宁和海基会代表许惠佑在香港就事务性商谈中表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交换意见。海基会在会谈中提出了5种书面表述,海协会也带去了5项文字表述方案。由于海基会的5项书面表述文字中有“两个对等政治实体”或否定“一国两制”涵义的内容,不为我方所接受,海基会代表经向台北请示后,又提出3项口头表述方案。海基会的3项口头表述方案均由对方念,我方记,双方核对无误。其中第3项方案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

唐树备介绍,11月3日,海基会来函,正式建议“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述”。在海协会看到海基会口头表述的第3方案、初步评估有可能达成共识的情况下,由时任海协会副秘书长孙亚夫于当日下午打电话给时任海基会秘书长陈荣杰,表示海协会充分尊重并接受海基会的建议,并提议就口头声明的具体内容进行协商。海协会决定在海协会拟提出的口头表述要点中写上一句话,即“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以表达搁置争议的态度。

1992年11月16日,海协会向海基会发出了上述函件,并由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当天向国内外播发。至此,两会关于表达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问题的讨论,通过函件的往来,以双方相互接受的两段具体表述内容达成共识。

“九二共识”是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的基础。2011年两岸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台商在大陆实际投资21.8亿美元,历年累计已达563亿美元。

王辽平,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从经贸的角度看“九二共识”的作用。他说,2008年5月后,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明显改善和发展了两岸关系,两岸经济关系也因此实现了一系列重大历史性突破,初步实现了正常化、制度化与机制化。两岸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贸易投资不断创出新高,2011年两岸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台商在大陆实际投资21.8亿美元,历年累计已达563亿美元。大陆企业纷纷组团赴台采购,并逐步扩大了在台投资。两岸经贸关系更为密切,新型产业合作逐步展开,金融合作持续突破。

王辽平提出,坚持“九二共识”对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当前,两岸经济合作正越来越多地触及深层次领域,一些影响经济合作的不确定因素也在产生。随着两岸经济关系自由化进程与两岸经济整合程度加强,现有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平台与互信程度也需要增强。未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需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丰富和完善制度性框架和安排。

分享到:
(责任编辑: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6省书记或省长暂空缺 期待新人选
·孙政才:不为私欲所动 不为私利所惑
·四川任免干部 马平任林业厅副厅长
·吉林干部公示 季委任白城市委常委
·宋伟任重庆大足区公安局长、副区长
·北京朝阳区政协:张兰仍为政协委员
·邓小平研究专家谈走共同富裕之路
·张春贤"结合观"|政协主席落马警示
·三养老险将可转换 缴费15年为界线
·解密我党优待红军及其家属有啥政策
·张学良最痛恨的诗:民国版的圆圆曲
·揭秘:习仲勋在陕北推行"反腐铁律"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山西省委组织部公示 赵雁峰拟提名为共青团山西省…
2.【网评周刊】习总书记上任“两谈”反腐昭示反腐决…
3.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4.刘家栋同志逝世
5.聂辰席辞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
6.李克强谈“改革”释放哪些信息|海军专家揭秘歼15
7.【党报早读】赵雁峰拟提名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候选人
8.毛泽东的政治口号的独特魅力 为何深入人心?
9.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
10.深圳市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频道精选
秦光荣边寨宣讲十八大
秦光荣边寨宣讲十八大
  王东明在广安市调研
王东明在广安市调研
 
·十八大后大范围人事调整展开 预热明年“两会”
·深阅读:正视“国考”热 严把“诚信”关
·江西1044人参加副厅级干部选拔笔试
·深圳市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湖州市面向全国公开招选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公告
·海南定安县原“土地爷”偏爱在春节前收礼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习近平说“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有何深意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朱德获"十大元帅"之首的基础靠何奠定?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传递正能量|不走“老路邪路”
·孙政才强调“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警示了谁
·贪官咋忏悔一念之差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还债局长”的“憨性”是党员干部的本性
·中共九大:主席力挺陈毅当代表,划去女儿李纳名字
·毛泽东参加十大惊险一幕|毛泽东后代为何不做大官?

·理论精粹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系列访谈
人民网理论频道十八大
系列访谈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
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
集体采访
 
·李永忠:十八大后制度反腐展望
·学习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③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解放军报评论员:当前头等大事 首要政治任务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央视广告招标 昭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不减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2年第11期目录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