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天勇: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路线图 不能摸着石头过河
2012年11月23日13:41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

树立法律权威推进依法治国

记者:十八大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特别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对此,应怎样解读其深意?

周天勇: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我们党的基本方略,是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依法执政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因此,我们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十八大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既是对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也是有针对性的。

转变观念,就是以前很多党员干部、行政干部包括有权力的事业单位的干部,以为自己手中有权力,自己就是法律。所以,十八大强调,任何决策、行政都要处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自己的行动、决策,不能违法,干事不能违法,决策不能违法,行政不能违法。比如说,征地拆迁,有的你没有指标,先拆后征,完了对老百姓的补偿还不够,就是违法的。所以引起的一系列的社会矛盾都比较多。另外一个,是信息公开,这都是国务院规定的法规,你不公布信息,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对于政府是违法的。这个提法有现实针对性,证明现实当中出现了这些问题,并且还比较普遍。

因此,十八大把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树立法律的权威作为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举措来对待,意义重大。

记者:如何强化人们的法律观念,提高法律的权威?

周天勇:首要的要树立法律的权威,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其次,强化法治观念,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6

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

记者:您认为政治体制改革着力点应该在什么地方?

周天勇:首先应该有一个总体方案,有一个设计。我觉得政治体制改革到了这一步摸着石头过河不行了。也就是说,它不像三十年前,找一个突破口,摸着石头过河。我觉得得有一个整体的统筹设计,整体的方案,需要有一个路线图。

第二,政治体制改革需要有勇气,需要有魄力,需要敢于下决心,因为政治体制改革涉及很多利益方,需要对这些利益方有动作,这个动作没有勇气没有魄力是推不动的。

第三,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需要有一个打硬仗的心态和准备。

记者:难题主要在什么地方?

周天勇:第一个是来自思想观念等方面的阻力。原来那样做惯了,现在突然要我民主,要我去协商,要我去和老百姓平起平坐。观念上要有一个适应,要有一个改变。

第二个是要处理好改革和稳定的关系。改革到今天,引起的动荡可能要大些,可能会影响到稳定。但是,与5年前相比,当下政治体制改革更显紧迫。未来形势越来越复杂,有些只有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才能解决,比如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财税体制改革,以及减少行政审批,解决机构膨胀等问题。因此,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是一个重大课题。

第三个也是最大的阻力来自利益集团,各方的利益集团。政治体制改革到了现在主要是各方的利益调整。比方说行政体制改革,要把很多权力改掉,例如公车改革,这么多年还是没有改完,就是一个利益问题,改改回回,这牵涉到改革本身有没有勇气,有没有魄力的问题。

第四个是很多改革都是自己改自己,难度很大。政府自己改自己,能不能下得了手,提出改自己的改革方案,能改到什么程度。自己改自己很麻烦的,这里面牵涉的问题比较多,牵涉到切身利益问题。

■延伸阅读

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新要求释义

在民主的广度、深度、质度上下功夫

“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发展民主。现在“三个更加”的提法,表明我们要在民主的广度、深度以及质度上下一番功夫。更加广泛的人民民主,就是要保证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能够依法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切实地行使民主的权利;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就是要丰富民主的形式,实行民主的方法、程序、途径等要多种多样,使民主的原则、民主的内涵能够充分体现;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就是发展人民民主要追求高质量、高品位,注重健全民主制度,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使民主发展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有利于人民当家作主。

民主运行过程的四个环节

“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民主运行过程中的四个基本环节,这四个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少了任何一个,民主就不可能健康发展。民主运行过程中之所以安排这四个环节,是因为人民享有选举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这是法定的,必须依法实行,遵法实行。这四个环节,也可以说是民主的四步走。其中民主选举是第一步,它产生各级的领导者、管理者,解决权力来源的合法性、正当性问题,即“权为民所赋”;民主决策是第二步,决策不光是领导者、管理者的事,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人人都可以、也都应该参与决策,特别是重大决策的结果必须听证、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民主管理是第三步,即要开放公共事务,广泛吸纳人民群众加入管理流程;第四步是民主监督,权力必须受到制约、监督,只有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避免权力腐败。

协商民主的核心要素是商议与共识

“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当代世界各国通行的民主主要有两种形式:选举民主、协商民主。选举民主出现的是非此即彼、我胜你败,即“一方有得,另一方必有失”的结果。协商民主,主张在多元社会现实背景下,通过普通公民的参与,就决策和立法问题相互交流、沟通,最终达成共识,和衷共济。因此,协商民主的核心要素是商议与共识,其结果是“双赢或共赢,利益最大化”。

执政党与宪法和法律之间的关系

“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涉及如何正确看待、处理执政党与宪法和法律二者之间关系的重大问题。在现实中,一些党政官员经常受困于这个话题,“是党大?还是法大?”在他们看来,总应该说党比法大而总不能说法比党大吧。因此,他们把党委或一把手的决定、意见,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这样的理解和做法,当然是大错特错。党是伟大的,一方面鲜明地表现在“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没有党的领导,宪法和法律就难以产生;另一方面也鲜明地表现在“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党要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认真执行。

服务型政府的四条标准

“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自从2004年中央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以来,国内学术界一直在探讨什么是服务型政府,衡量它的标准有哪些。这次十八大报告明确了服务型政府的四条标准,即“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职能科学,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将政府职能科学地定位于行使公共权力,制定公共政策,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结构优化,就是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解决机构臃肿、管理分散、权力交叉、职责不清的问题,科学设置和规定政府机构及职责权限;廉洁高效,就是反腐倡廉守清明,勤政为民高效率;人民满意,就是要进行民意测评和满意度调查,经受人民的检验,得到人民的肯定。

权力运行要公开化、规范化

“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提出权力运行要公开化、规范化,抓住了权力运行良善、协调的两个关键问题,就是要求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公开透明,二是规范有序。列宁早就指出,实行民主的前提是公开性,他说:“‘广泛民主原则’要包含以下两个必要条件:第一,完全的公开性,第二,一切职务经过公开选举。没有公开性来谈民主制是很可笑的。”(许耀桐)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周天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