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天勇: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路线图 不能摸着石头过河
2012年11月23日13:41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

以财政民主推进人民民主

记者: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并纳入政治体制改革的组成部分,有何特别意义?

周天勇: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不仅在党的报告里首次提出,而且现实针对性很强。

目前政府的收入和支出不是全口径的,政府报给人大的预算并不全面。预算外收入和预算外支出、社保收入和支出、国有企业的利润、土地出让金等都没有纳入人大预算。报告强调“全口径”,这就意味着政府的所有收入和支出都要纳入人大财政监督,纳入预算审查、管理和决算审批。

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说明过去我们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不够,比如对政府的机构设置、财政预算、两院的办案,都监督不够,收入没有全方位的监管,存在财政预算不透明等问题。

我们现有的预算,有预算内和预算外,预算外资金相当于全口径资金的三分之一。比如说我们去年税收总收入89720.31亿元亿,整个财政收入103740亿,如果加上国企上缴利润、各种行政事业费收入、土地出让金等,要达到15万亿左右,算起来三分之一的资金没有交给人大的预算, 这是不合理的。老百姓对政府怎么交钱,怎么花钱都不了解,都监督不了,难说是充分发扬民主。我曾经在一篇文章当中提到,要完善人民—人大—政府之间的预算审查、批准和监督制度。就是要管好用好政府的钱。十八大把它扩大到“一府两院”,并且是全口径,力度很大。

这项改革对于政治体制改革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财政民主化是人民民主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以财政民主化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巨大进步。

记者: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的新要求,如何看待?

周天勇:人大制度改革历来是党代会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按照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十八大报告在此基础上提出改革人大代表职业比例的新要求: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人大代表的职能是监督一府两院,因此由一府两院的官员去做人大代表,甚至占到百分之六七十,这是不合适的。报告提出改革人大代表的职业比例是一个进步。

4

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并重

记者:我们知道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十八大报告中专门开辟段落论述协商民主制度,尚属首次,如何理解个中含义?作用如何?

周天勇:与十七大报告相比,十八大报告将协商民主单列提前,要求“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特别是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还具体地提出要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强调“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协商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这里的关键,一是“政治参与”,二是“有序”,并使这两个方面能够有机统一起来。

要协调好各方利益,单纯有选举民主还不够,还要加大协商民主的力度。一些涉及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之间的问题,要在协商民主的机制中解决。

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我们党在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对于中国应该怎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我们党经历了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认识上不断深化的过程。随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必将有助于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周天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