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十講(總137期)

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哲學筆記》導讀

2021年02月08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為進一步推動形成讀經典、學理論、強素質、作表率的濃厚氛圍,2020年6月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邀請一系列國內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經典著作。作為“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十講(總137期),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戶曉坤,以“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為主題,對《哲學筆記》進行導讀。

主講人: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戶曉坤

精彩觀點:

·《哲學筆記》在辯証法、認識論、邏輯學等方面對馬克思主義哲學作出了創造性的理論貢獻,是將馬克思主義哲學推進到列寧主義階段的標志性成果,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與科學社會主義運動史上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哲學筆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與方法論的實質性飛躍。深入學習列寧的《哲學筆記》,對於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分析和判斷時代大勢、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具有重要的文本價值。

·在列寧思想發展中,列寧將唯物辯証法運用得更全面、更系統、更富成效。在列寧看來,唯物辯証法是馬克思主義中“具有決定意義的東西”,是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是它的“根本的理論基礎”。

·列寧對於馬克思辯証法的創造性運用,在於把握到了作為資本主義最高階段帝國主義,通過無產階級世界化,即階級斗爭將民族主義與國際主義的張力推向世界體系。

·列寧將黑格爾唯心主義辯証法與唯物主義辯証法進行了總體上的對比,對黑格爾唯心主義辯証法進行改造,確立了唯物辯証法的根本地位:一方面強調人的活動的主體性和能動性,即“人的有目的的活動”﹔而另一方面強調人的活動的客觀前提和現實基礎。

·列寧關於帝國主義性質的判斷獨特之處在於,洞見到資本主義民族國家體系的瓦解與國際壟斷資本凌駕其上,這一國際新秩序的內在沖突與張力,以金融資本為主導的跨國資本開始重新瓜分世界,世界市場再次成為資本與勞動之間國際化沖突的領域,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內在矛盾的升級疊加與復雜化構成了俄國從二月革命直接進入十月革命的思想基礎,而民族主義與階級斗爭的結合,也構成了中國等殖民地國家贏得自身獨立和主權,並走上民族民主革命道路的內在動力。 

本講要點問答:

1.如何看待《哲學筆記》這本著作?

答:《哲學筆記》是列寧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長達20余年研讀哲學著作和探討馬克思主義哲學問題時,所寫的摘要、短文、札記和批注。確切來說,《哲學筆記》不是一部完成性的著作,而是在列寧去世后,收輯成集的隨機筆記和綱要。因而,列寧的筆記應該被解讀為:一系列反應當時關於俄國道路理論沖突和政治沖突的文獻,一系列對當時特定社會和政治情景的介入。因此,這部看似抽象的哲學論著,卻是最具備時代性和現實性的革命綱領。

2.《哲學筆記》的理論任務是什麼?

答:第一,無產階級政黨重建革命理論基礎的需要﹔第二,賡續馬克思恩格斯方法論研究的需要﹔第三,論証社會主義革命首先在一個國家勝利的需要。

3.《哲學筆記》的核心思想與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一是克服機械唯物主義,闡發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二是拒斥形而上學,“向對立面轉化”構成了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的核心﹔三是馬克思主義與俄國革命實際相結合,闡述普遍性與特殊性之間的關系。

4. 學習《哲學筆記》的當代意義是什麼?

答:第一,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把握俄國革命的性質與主體﹔第二,深刻把握帝國主義時代資本主義的根本矛盾及其轉化趨勢﹔第三,深入分析21世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及其轉化趨勢。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36期。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辦方對2020年讀書活動進行了全新的升級改版,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立足於導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讀書活動通過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探索適合機關青年特點的學習方式方法,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一講】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導讀

【第二講】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德意志意識形態》導讀

【第三講】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導讀

【第四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自然辯証法》導讀

【第五講】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導讀

【第六講】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資本論》導讀

【第七講】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反杜林論》導讀

【第八講】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做主的新型國家制度——《國家與革命》導讀

【第九講】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列寧論新經濟政策》導讀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責編:曹淼、鄧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