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六講(總133期)

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資本論》導讀

2020年11月16日08: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為進一步推動形成讀經典、學理論、強素質、作表率的濃厚氛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為主題,將邀請一系列國內權威專家,導讀《共產黨宣言》《德意志意識形態》《資本論》《國家與革命》等經典著作。作為“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第六講(總133期),中國人民大學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經濟學院教授 、博士生導師李義平,以“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為主題,對《資本論》進行導讀。

主講人:中國人民大學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經濟學院教授   李義平

精彩觀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極其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紛繁多樣的經濟現象,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資本論》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講話高瞻遠矚,意義重大。《資本論》博大精深,理論意義、學術意義、實踐意義十分深遠。 

·《資本論》是馬克思的不朽巨著,被譽為“工人階級的聖經”。在這部著作中,馬克思在勞動價值論的基礎上,科學地揭示了剩余價值的來源、本質及其運動規律,揭示了資本家剝削工人的秘密。剩余價值學說在經濟學上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這“兩個必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馬克思的全部理論中,經濟思想是最核心的思想。“商品”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細胞,是《資本論》的邏輯起點。由商品這個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細胞開始,馬克思創立了勞動價值論,並在勞動價值論的基礎上構建了極富力度、邏輯嚴謹的理論體系。

·勞動產品所以成為商品,在於社會分工。社會分工是不同的產權主體,即不同的市場主體之間的分工,聯系二者的是交換。商品有使用價值和價值。使用價值是商品滿足社會需要的屬性,對商品生產者來說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的一般人類勞動。價值量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勞動創造財富,這就是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

·馬克思認為商品交換的成功十分重要,否則對於商品生產者來說就只是想象中的價值,想象中的盈利。隻有交換成功才能變成事實上的價值、事實上的盈利。然而由於商品生產者生產什麼、生產多少是自己決定的,是否符合社會的需要還得接受市場的檢驗。馬克思稱這種關乎商品生產者命運的交換是“驚險的跳躍”。如果跳不過去,摔壞的不是商品,而是商品生產者自己。

·馬克思強調,“一方隻有符合另一方的意志,就是說每一方隻有通過雙方共同一致的意志行動,才能讓渡自己的商品,佔有別人的商品,可見他們必須彼此承認對方是私有者。這種具有契約形式的(不管這種契約是不是用法律固定下來的)法權關系,是一種反映著經濟關系的意志關系”。私有產權,就是馬克思關於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的產權觀念。馬克思認為在公有制,即在他所說的“自由人聯合體”的情況下是不存在商品貨幣關系的。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發展市場經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創造。

·如果說勞動價值論是《資本論》的基礎,那麼,旨在揭示資本剝削工人的剩余價值理論則是《資本論》的核心。馬克思通過歷史考察和理論分析,指出勞動力成為商品時,就為貨幣成為資本創造了條件。作為貨幣的貨幣和作為資本的貨幣是不一樣的。

·馬克思把剩余價值的生產分為絕對剩余價值的生產和相對剩余價值的生產。絕對剩余價值是在勞動生產率不變,從而必要勞動時間不變的情況下靠延長勞動時間增加剩余勞動時間以提高剩余價值率。另一種是相對剩余價值的生產,在總的勞動時間不變的情況下通過創新提高勞動生產率,縮短必要勞動時間,相應地延長剩余勞動時間,以獲得更多剩余價值的生產方式。

·《資本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的本質,描述了資本的運行,也闡發了資本主義是如何發展的。資本主義的生產是擴大再生產,伴隨著積累、積聚和集中,資本主義積累的歷史趨勢是一極是財富的積累,一極是貧困的積累,最終是剝奪剝奪者。這裡說的“剝奪剝奪者”,就是無產階級戰勝資產階級,資本主義最終消亡。

本講要點問答:

1.《資本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三卷《資本論》緊扣資本,從資本的生產,到資本的流通過程,再到資本主義的分配揭示了資本的本質和資本主義的經濟運行,即市場經濟的運行,同時在無意間証明市場經濟是通過創新發展的。集揭示本質、闡述運行、分析發展為一體。

2.《資本論》的核心是什麼?

答:如果說勞動價值論是《資本論》的基礎,那麼,旨在揭示資本剝削工人的剩余價值理論則是《資本論》的核心。馬克思通過歷史考察和理論分析,指出勞動力成為商品時,就為貨幣成為資本創造了條件。作為貨幣的貨幣和作為資本的貨幣是不一樣的。

3.《資本論》的研究對象和研究方法是什麼?

答:關於《資本論》的研究對象,馬克思說,“我要在本書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相適應的生產關系和交換關系。”關於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方法,馬克思寫道:“分析經濟形式,既不能用顯微鏡,也不能用化學試劑,二者都必須用抽象力來代替。”

4.《資本論》的歷史地位是什麼?

答:《資本論》是馬克思的不朽巨著,被譽為“工人階級的聖經”。在這部著作中,馬克思在勞動價值論的基礎上,科學地揭示了剩余價值的來源、本質及其運動規律,揭示了資本家剝削工人的秘密。剩余價值學說在經濟學上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這“兩個必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5.如何認識《資本論》的當代啟示?

答:一是毫不動搖地始終抓住實體經濟﹔二是不斷提高防范化解風險的能力﹔三是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四是積極推動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五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優越性﹔六是構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6.為什麼要迫切地、系統地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的政治經濟學?

答:政治經濟學實際上是有國家背景的,或者說是國家色彩的﹔我國經濟發展的實踐對建設中國特色的政治經濟學有強烈的需求﹔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也需要發展。基於以上的原因,我們必須構建和發展中國特色的政治經濟學。中國特色的政治經濟學應當有國際視野,能夠對中國經濟發展做出理論的說明,揭示其中的規律,昭示近一步前進的正確方向。

7.怎樣構建和發展中國特色的政治經濟學?

答:第一,要有強烈的使命感。為了創作“工人階級的聖經”《資本論》,馬克思犧牲了他的幸福、健康和家庭,當代中國經濟學家應當向馬克思學習,不負時代使命,勇敢面對歷史賦予的光輝責任。第二,要像馬克思那樣深入實際。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告訴我們,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循環往復,以至無窮。認識分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感性認識是理性認識的基礎,感性認識就是對現實經濟生活的直接參與或深切感知。第三,要堅持科學的抽象法和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的《資本論》就是這一方面的典范。第四,有分析、有批判地借鑒西方經濟學和其他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

8.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原創性貢獻是什麼?

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簡介:

“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承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交通銀行、人民出版社、人民日報出版社協辦。自2009年創辦以來,堅持每月一期,迄今讀書活動已舉辦132期。為更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的指示要求,主辦方對2020年讀書活動進行了全新的升級改版,以“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主題,立足於導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打造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讀書活動通過在支部工作APP首播,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人民視頻客戶端、人民智雲客戶端等各平台上線,借助互聯網新媒體擴大學習覆蓋面和傳播力,探索適合機關青年特點的學習方式方法,使更多黨員干部從中受益。

往期回顧

【第一講】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共產黨宣言》導讀

【第二講】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德意志意識形態》導讀

【第三講】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導讀

【第四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自然辯証法》導讀

【第五講】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導讀

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

分享到:
(責編:曹淼、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