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繼承和弘揚紅色家風

蔣金鏘

2017年04月07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表彰大會上,習近平同志就家庭、家教、家風問題作出精辟論述,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向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等同志學習,做家風建設的表率。這對於當前加強領導干部的黨性修養,推進廉政建設,正黨風促政風帶民風,都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紅色象征著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形成的特色、底色,體現著黨的信仰、宗旨和作風。我們黨的老一輩領導人和許多革命前輩,在矢志不渝、堅定不移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利益奮斗的實踐中,從“齊家”做起,處處率先垂范,開創了紅色家風,成為全黨全社會稱頌的家風表率。

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家風有許多鮮明特點。比如,一切為了黨的事業,具有堅定崇高的信念。毛澤東同志一家,有6位親人為革命犧牲。賀龍元帥之家,滿門忠烈。徐海東大將家族,66人為革命英勇獻身。眾多革命前輩和他們的家人、親族,面對敵人的屠刀,革命意志毫不動搖。又如,密切聯系群眾,與群眾同甘共苦。朱德同志的母親,年邁時仍在老家不輟勞作、自食其力。抗戰期間家鄉受災,朱德母親度日艱難。朱德雖身為八路軍總司令,每月薪水也不過五塊大洋,他沒有為母親的困難提出資助申請,而是由瀘州一位好友接濟了自己的母親。再如,從嚴要求,從嚴律己。周恩來同志對收養的烈士子女以及親戚要求高、管束嚴,立下“十條家規”,內容涉及不能丟下工作專門進京看望、外地親屬進京一律住招待所(住宿費由家裡支付)等,教育他們“完全做一個普通人”。黨的老一輩領導人和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體現在各個方面,事例不勝枚舉,風范長存,深得黨心民心。

長期以來,我們黨的許多領導干部注重繼承和弘揚革命前輩的紅色家風。焦裕祿教育一家扎根蘭考,與群眾共命運﹔他不讓孩子“看白戲”,將票款如數送給戲院,又建議縣委作出“十不准”的規定。谷文昌讓高考落榜的大女兒做臨時工,二女兒結婚時准備家具,他沒有批給一寸木材。楊善洲嚴格約束家人,“公車不私用”,連搭“順風車”也不行。他們培育家風,抓到了根本、落到了行動。他們以公仆之心、求實作風、奮斗精神、奉公品德立身、干事、治家,是黨的領導干部的榜樣,也是傳承紅色家風的榜樣。

紅色家風在代代相傳中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產生了深遠影響。它是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修身的一面鏡子,激勵領導干部萬事民為先、掌權重治家。它是從政“體檢”的一個場所,對領導干部以什麼樣的立場和態度對待人民賦予的權力有評判、督導之效,敦促領導干部以敬畏之心、謹慎之行對待權力。它是思想上的一道前沿防線,對腐朽思想的侵襲、糖衣炮彈的誘惑、隱蔽方式的“圍獵”,有警示、抗擊之用,引導領導干部清廉守節,拒腐蝕永不沾。它是立德育人的一個起點,領導干部子女的人生第一粒扣子在這裡最先扣好。它是黨的精神寶庫中一筆可由社會共享的財富,帶動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領導干部都應繼承和弘揚紅色家風。這也是檢驗領導干部有沒有掌好手中權力的試金石。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7日 07 版)

推薦閱讀


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總方略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內涵豐富的思想體系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蘊含的辯証思維

“政治生態綠水青山”:建設廉潔政治 迎來海晏河清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黨的優良傳統

學習文選: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

望海樓:中共為什麼“勇於自我革命”

以清醒和定力防范“圍獵”

勿當五種“不為”官:“庸、躲、看、懶、木”

發展中的中國特色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要推進“五個區別”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