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G20杭州峰會系列解讀(五)

期待“中國方案”能夠引領世界經濟走上新道路

胡敏

2016年09月06日08: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金色秋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出席B20工商界峰會和G20首腦峰會並分別作了主旨演講和開幕致辭。習主席的兩篇重要講話,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個主題,突出在“新”字上謀篇布局,針對激發世界經濟發展新動力、打造國際經貿合作新引擎、構建平等包容開放的全球經濟治理新機制,提出了一系列高屋建瓴、極富建設性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路徑和新目標,給出了復蘇當前世界經濟的中國方案,充分凝聚了中國智慧、傳遞了中國信心,展現了中國擔當和中國力量。中國方案也成為了本屆G20首腦峰會最值得掂量的豐碩成果。

站在新的起點 應對新的挑戰

G20峰會緣起於近二十年來兩次大的金融危機,各主要經濟體和國家為尋求全球經濟金融危機的解決方案,聚攏到一起,秉持同舟共濟的伙伴精神,集眾智,聚合力,期圖把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上來。應該說,歷屆峰會的成效是顯著的。

當前,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當口。用習主席的話說,就是當前的世界經濟處於深度調整的“關鍵時期”,全球治理體制處於變革的“歷史關口”。大的世界宏觀背景為:一是,主要經濟體先后進入老齡化社會,人口增長率下降,導致需求嚴重不振,這給各國經濟社會帶來壓力。二是,世界經濟上一輪科技進步帶來的增長動能逐漸衰減,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尚未形成勢頭,世界經濟增長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階段,目前面臨增長動力嚴重不足。三是,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逆全球化”勢力不斷抬頭,不少主要經濟體採取單向自保政策,保護主義、內顧傾向明顯,由此帶來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沖擊,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高杠杆、高泡沫等風險積聚,金融市場反復動蕩。四是,伴生經濟問題,也出現了地緣政治因素錯綜復雜,政治安全沖突和動蕩、難民危機、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地區熱點和全球性挑戰對世界經濟穩定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五是,最為全球關注的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進入了動力轉換、方式轉變、結構調整的新常態,世界各國一方面期望中國經濟能夠繼續作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動力源”,另一方面也出現了對中國經濟能否實現持續穩定增長、能否把改革開放推進下去?中國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多重疑慮和各種雜音。

目前的世界經濟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面對多重風險和挑戰,世界期待在中國舉辦的此次G20峰會給出解決“病症”的新的“藥方”,也期待發展仍穩健向好的中國給出可以為世界汲取的“中國經驗”、“中國路徑”和“中國智慧”。

習近平主席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全球增長新藍圖”的B20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就深入總結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走過的偉大進程。他指出,之所以中國能夠短短30多年取得今天的發展進步,就是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探索前進,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抓實干,靠著拼勁、闖勁、干勁,靠著釘釘子精神,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就是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敞開大門搞建設,讓中國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向中國。

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中國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上,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堅定不移推進公平共享,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習主席向世界進一步昭示:中國改革的方向不會動搖、改革步伐不會放慢,中國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中國將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中國將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讓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獲得感。

站在新的起點,面對新的挑戰,中國以自己的成功實踐,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G20系列解讀:

前瞻:G20杭州峰會將使“中國方案”推動全球治理變革

(一)習主席B20演講:為中國發展給出新坐標 為世界發展貢獻新力量

(二)杭州峰會成為G20全球治理框架的新起點

(三)習主席演講釋放“繼續高舉改革開放旗幟”鮮明信號

(四)創新世界經濟發展方式才能成功應對風險挑戰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