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G20杭州峰会系列解读(三)

习主席演讲释放“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鲜明信号

李佐军

2016年09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全世界发出了鲜明信号:中国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

近一段时期,国内外一些人产生了疑虑: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此作出了回答。演讲中,习主席提出五个“坚定不移”:“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1978年以来的中国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基本经验就是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已尝到了改革的甜头,绝不会放弃改革开放这一发展的奥秘。

今天,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绝不因循守旧,将坚定不移地按照既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化解存量矛盾;通过改革,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新增长点;通过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调动各方积极性;通过改革,实现新常态下的经济中高速增长;通过改革,实现依法治国,保障社会公正。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更不会走回头路,将坚定不移更全面、更深入地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开放,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通过开放,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通过开放,扩大世界经济共同空间;通过开放,实现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通过开放,积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推荐阅读:

前瞻:G20杭州峰会将使“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一)习主席G20演讲:为中国发展给出新坐标 为世界发展贡献新力量

(二)杭州峰会成为G20全球治理框架的新起点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