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雙創”:中國經濟發展轉型新引擎

2016年03月04日09: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視頻訪談。李克強總理在2015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和催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至此,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經蔚然成風。今天在直播間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了國家行政學院發展戰略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楊正位。歡迎楊主任。

楊正位:大家好。

主持人:國家行政學院發展戰略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孔世平。

孔世平: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兩位將會一同就“雙創”這個話題來與我們進行深度分享。對於“雙創”這個話題,我們的百姓以及各個層級都已經是非常熟悉了,在過去的這一段時間當中,它是我們整個社會發展的一個關鍵詞,一個熱詞。我不知道兩位如何看待在當前經濟形勢下,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楊正位:我覺得“雙創”對於我們國家現階段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經濟進入新常態,新常態很大一個因素就是我們的經濟增長速度要放緩,從過去兩位數以上的增長,降到現在個位數的增長,現在是7%左右。在這個階段,增長的新舊動力在轉換,在轉換的時候很重要的就是需要從過去的要素投入等方面,轉向全要素生產率的提升,轉向技術進步對經濟發展有更大的貢獻,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可以從以下面四方面來闡述。

首先,是踐行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講到創新問題,大家可以回過頭來看一看,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注重創新,哪怕在改革開放前,比如,我們造原子彈、氫彈,主要靠自主創新,靠這種骨氣和干勁干出來的。小平同志講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后面又強調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再后來提出建設創新型國家。十八大以來,我們又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特別強調,要貫徹創新發展理念,而且把它放在五大發展理念的首位。總書記還專門強調,我們必須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這和過去有所不同,過去我們長期強調后發優勢,后發優勢就是在我國確實和西方發達國家差距非常大的情況下,我國主要是跟隨,就相當於落差大的海水一樣,國外很高,我們很低,我們稍微一開放,就相互對流,就要填平,縮小這個差距。現在我們到了這個階段,和發達國家差距相對來說落差減小,我們在局部領域,在部分領域進行引領性發展,發揮先發優勢,也到了這個階段了。而且我們從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建國以來的歷史看這個問題,如果時間序列再拉長一點,中華文明長期以來都有這種創新的思維,根植於民族的靈魂之中。比如我們在商朝的時候就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比如我們在《詩經》裡面也講,“周雖舊邦,其命惟新”。這句話對我來說是心裡有震撼。特別是近代以來,我們國家面對列強的侵略,我們中華民族要奮起的時候大家都需要維新,都需要走出一條新路。比如我們逐漸接受西方民族國家的一些東西,建設中國強大的民族國家。到現在,我們國家更強大了,我們中華文化、中華文明更多需要反本開新,從傳統優秀文化當中發掘優秀的東西,再與現代文明結合,生長出超越民族國家的東西,如平等的新“天下觀”,這也將是一次大的創新過程。因此,我們覺得創新發展的理念可以說是貫穿古今中外的一個過程。所以,我們國家強調,要把創新放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第二,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動力。因為大家也知道,改革開放初,一說改革,大家動力都很足,目前大家也在問這個問題: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動力在哪裡?到深水區的時候我們怎麼涉過這個險灘,怎麼把硬骨頭啃下來,這個動力很重要。我覺得動力是方方面面的,開放是一種動力,創新也是一個動力。改革、開放、創新三者有時候也是互為動力。比如我們要創新,必須要推動簡政放權等改革,加快政府職能的轉變,要把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為企業創新清障搭台,讓創新者有施展抱負的舞台。如果政府好多方面管得過多、過死,就會把創新的活力束縛住。包括我們的供給側改革,對於創新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提供雙公服務,即公共產品、公共服務,這些方面也是有利於推動創新的。我們要構建適應創新的體制、機制,讓我們社會的每個細胞都活起來,這樣的話,全面深化改革才會有更多的動力。

第三,是經濟發展轉型的引擎。我覺得剛才已經和大家講了,現在是經濟進入新常態,在新常態下,我們經濟要調速不減勢,實現新舊動能的完全轉換,這個方面我們的創新就會起巨大的作用。因為首先提出轉變發展方式,在1995年左右,過去十多年了,我們經濟發展方式也有所轉變,但是現在再提出這麼重要的問題,要從粗放型轉向節約型,從外向型轉向內涵型,還是有深刻含義的。我們講我們現在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跨越這個階段很大一塊內容,我們是需要增強自己的創新能力,通過創新,推動經濟發展素質的提高。因為我們講中等收入陷阱的時候,經常就比較國際經驗,比如拉美,比如東南亞有的國家,如菲律賓當年發展勢頭也不錯,到了中等收入,但是沒跨過去,很大原因就是自己創新的動力不足,經濟結構沒有轉化過來,經濟社會矛盾沒有處理好。在我們國家,現在也面臨這個問題。比如大家說我們的研發投入佔GDP比重,好多發達國家佔3%左右,我們大概還2%上下,有時候還不到,我國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40%左右,很多發達國家是70%左右,創新特別強的以色列,可能是90%左右。還有一個指標,科技對外的依存度,我國是大概有50%左右,真正的發達國家,在一二集團的,如美日這些國家的科技對外依存度也就5%左右。

主持人:這個之間的比例還是對比比較明顯的。

楊正位:差距還是比較大的。所以,我們國家下一步要提高創新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提高全要素生產率TFP的貢獻,我們覺得實行“雙創”這樣的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四個方面的重要性,是實現共享發展的途徑。中國現在經濟體量很大,這個共享不但是國內要特別注重共享,在國際上也是一種共享發展的目標,允許人家搭便車。我國發展要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推動人的全面發展,也是縮小發展差距/貧富差距的需要。對於貧富差距,我前幾年做了比較細致的研究,當時我們的基尼系數,那個時候快0.49左右了。我們國家經過努力,降到0.47以下了,連續降了將近五年了,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一個勢頭。中國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覺得很大一個因素,貧富差距引起的社會矛盾和問題必須要盡早地解決。比如,伊朗霍梅尼革命前,多種歷史文化因素與經濟發展因素,交織在一起,才產生這種變局的。在霍梅尼革命之前,貧富差距過大,引起了社會各個方面的矛盾和動蕩。這和我們國家同樣發展階段的矛盾和問題有相似性。但是我們已看到這個矛盾,正在解決它,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對國家長治久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雙創”也是人人參與的過程。

楊正位:“雙創”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大家都去創業、創新,有利於社會公正公平,縮小收入差距。原來大家講的社會垂直流動如果不強,產生官二代、農民工二代、富二代,這種詞太多,肯定對一個社會的活力,對一個社會的公平正義不是太好的。現在通過“雙創”不少人從草根變成了社會精英,脫穎而出。像咱們小時候看的童話書,丑小鴨變成白天鵝,這樣的例子也不少。

主持人:隻要你有想法,有這樣的思考,一定有這樣發展的平台。

楊正位:劉強東、馬雲,他們都是草根階層,他們奮斗,靠自己的努力。一個社會這樣的垂直流動性越強,大家通過自己的創業、創新,加入到社會財富的創造中來,就是有利於調節第一次分配,促進社會的縱向流動,也有利於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雙重價值,都能得到實現。

主持人:聽楊主任這麼一介紹,不管是縱觀古今,還是對社會發展的推動性,以及現在我們所處的十字路口轉型期新常態的到來,“雙創”都具有很大的推動力。一個作用。我們了解了它這樣一個大的作用、一個意義存在以后,我們還想知道在推動“雙創”我們又有哪些政策推出?

孔世平:剛才楊主任已經非常充分地闡述了“雙創”的意義。從政策層面講,在中央出台的各種政策中,可以說有關“雙創”政策的出台的力度之強,密度之大,是十分罕見的。中央通過各項政策出台,向全社會釋放了十分強烈、十分明確的信號,就是全力推動這項工作。2015年的時候,基本上隔一個月,甚至一個月出台三項政策,這個力度是非常大的。據統計,2013年5月以來,國務院及其組成部門出台的有關“雙創”的政策至少24項,各地和各部門落實國務院的有關政策,出台的規定和相關配套措施,大概2000多項。基本上可以說,從中央層面到地方層面,“雙創”的政策體系是基本完備的。

特別是2015年,可以說是“雙創”的政策年。2015年有關“雙創”政策出台之強,剛才講過,力度之強,密度之大是十分罕見的。3月份“兩會”召開之后,國務院就出台了一項關於“雙創”的政策。3月份國辦印發了《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這個《指導意見》提出了八項任務,主要是構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眾創空間。這是指導意見的主要任務,就是要構建有利於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眾創空間。《意見》還對包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新創企業的創業門檻,提供注冊便利化等等出台了一些相關的意見。《意見》出台一個月之后,到5月份,國務院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相隔就是一個多。《意見》提出了四方面的政策措施,主要這個政策文件是加強就業創業服務和職業培訓教育。從這方面釋放政策紅利,這是5月份的。這個文件明確提出了年內要出台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証和稅務登記証三証合一,就從這個注冊登記方面來給這個新創企業提供了便利化。同樣在5月,國務院辦公廳又印發了一份文件,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的意見,全稱是《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這個《意見》最大的亮點就是對大學生的創新創業有了很多具體的政策規定,包括開設創新創業課、設置創新創業學分,還包括允許保留學籍、休學創新創業,還包括建立學生創業指導服務專門機構等。這個文件主要就是針對促進大學生的創業就業。2015年和2014年比,大學生創業的比例增加了一倍,可見這個政策的促進力度。

主持人:這個政策也像之前楊主任給我們介紹,屬於創業生態圈前端的教育這一塊的,對它的激發。

孔世平:時隔一個月之后,6月份國務院又印發了一份文件,《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這個《意見》從體制機制、創業生態、創投、降低門檻、投融資等等,從九大領域30個方面,提出了96條措施。同樣在6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又印發了《關於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意見》,剛才5月份文件是針對大學生的,6月份又針對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提出了意見。這個意見從幾個方面對農民工返鄉創業提供了政策支持。一個就是降低門檻,另外一個就是財政和金融服務,農民工返鄉創業財政金融服務支持非常重要。一共提出了五個方面的政策措施,農民工在2015年也興起了創業熱潮。我們叫創業既有“洋海歸”,也有“農海歸”,“農海歸”就是指從沿海發達地區返鄉創業的農民工。

主持人:不用再特別遠地跑到外鄉去打工了,在自己家裡面,在家人、親人旁邊也進行著創業。

孔世平:國務院2015年出台的關於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和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兩份文件,對促進“雙創”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大學生和農民工是兩個很重要的創業創新群體。

8月份,國辦印發了《關於同意建立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函》,這個文件就是從機制上解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部際聯席機制。同意建立由發改委牽頭的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到9月份的時候,國務院又印發了《關於加快構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撐平台的指導意見》。這份《意見》主要對如何實施互聯網+提出了具體的部署﹔對打造四眾平台——四眾平台就是眾創、眾包、眾扶、眾籌,提出了具體的政策指導性的意見。這個《意見》主要圍繞打造“四眾平台”提出了17項的具體措施。以上這些是2015年的,不包括2015年以前的國務院及其組成門下發的有關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意見,不包括地方出台的相關配套措施。我們看到,6月份一個月就出台了三項,這個力度是很大的。這些政策措施是從多個層次、多個維度出發,既有領導機制的,也有支撐創新創業平台的,也有針對不同創業群體的,基本上形成了一個比較完備的政策體系。我們相信隻要政策能夠落實到位——現在關鍵是落實到位,政策的體系已經比較完備了,關鍵是要落實到位。我相信,隻要政策落實到位,“雙創”呈現新的局面、呈現出一種新的爆發力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