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網論:弘揚核心價值觀須長流水重實效

2014年11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弘揚核心價值觀須長流水重實效(人民網論)

  編者的話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在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本期“人民網論”就此摘編幾位人民網網友來稿。

  “公民”層面最基礎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對公民的基本要求,公民能做到這八個字,國家和社會層面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就有了堅實基礎。我們要用愛國情懷教育下一代,使愛國主義精神薪火相傳﹔用敬業精神帶動身邊人,使愛崗敬業成為工作常態﹔用誠信行為建立行業、部門、單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鏈﹔用友善行為營造和諧友愛的社會環境。

  (網友 “Xionglan”)

  強化“上行帶動下效”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領導干部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十分重要。上行帶動下效,言傳勝過說教。領導干部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會為群眾樹起一面旗、一面鏡。焦裕祿千方百計帶領蘭考百姓治風沙、種泡桐,讓群眾覺得有奔頭、有希望,更加堅定對黨和國家的信心。相反,有的領導干部生活奢靡、脫離群眾,台前一套台后一套,會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群眾心中“受傷”。

  (網友 “飛鴻片心”)

  青年應做“螺絲釘”

  青年是最富有活力的群體,青年的價值取向影響未來社會的價值取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青年責無旁貸,應做機器上的“螺絲釘”,用自己的言行將周圍的人牢牢固定、緊密連接,讓踐行的人越來越多。青年還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點點星火,日積月累,終能燎原,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人民群眾心中落地生根,凝聚中華民族前行奮進的強大力量。

  (網友 彭圖遠)

  切忌搞“花架子”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見山還須勇攀登。真功夫不是花拳繡腿,不靠耍嘴皮子,也不是一日能夠練成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實實在在、持之以恆的行動,不能光說不練,搞“花架子”。積跬步乃至千裡,積涓流方成江海。匯聚起強大正能量,才能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每個公民共同遵守,成為社會進步、民族復興的助推器。

  (網友 陳 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