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講堂

姚桓:從嚴治黨與十八屆四中全會前瞻 

2014年10月13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講人: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委黨校教授 姚桓

主 題:黨要管黨 從嚴治黨——十八屆四中全會前瞻

內容要點:

1、 十八大以來,從嚴治黨有哪些新論述?

2、 習總書記反復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背景。

3、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的極端重要性及其具體內容?

4、 黨員干部如何落實從嚴治黨要求? 

5、 如何理解從嚴治黨與依法治國的關系。

6、 十八屆四中全會前瞻,有哪些關注點。

講座全文:

姚桓: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跟你們共同討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是個老問題,也是個新問題,還是個大問題。說它老,我們一成立,就是強調黨的自身建設,從嚴治黨。但同時在新的形勢下,面臨著大量的新情況要解決,所以,老問題又變成了新問題。同時,這個問題很大。從嚴治黨,關系到我們黨的戰斗力,也關系到我們能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樣一個偉業。這個既老又新還很大的問題,包括的內容很豐富,我今天從六個方面簡單地跟大家談談。

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十八大以來中央包括習近平總書記對從嚴治黨的新論述。大家知道,我們中國共產黨是為肩負偉大的歷史使命而誕生的,為了完成這個使命,從嚴治黨的思想始終貫徹在我們黨的全部實踐中。在新的形勢下,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了關於從嚴治黨的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舉措。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關於它的意義、重要性。就是把從嚴治黨和中國共產黨完成新的歷史使命相聯系,賦予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這種強烈的時代感、強烈的責任感和沉重的使命感,現在講從嚴治黨和過去不一樣,所以習近平總書記說,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這代手中,責任重於泰山,第一位的任務就是把黨建設好,提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

另一方面就是對從嚴治黨怎麼做,提出了新要求。比如說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結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了八點,第一,就是落實責任,要責任意識﹔第二,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二者要相結合﹔第三,就是嚴肅黨內的政治生活﹔第四就是從嚴管理干部,這是重點﹔第五,就是要深入地改進作風﹔第六就是嚴肅黨的紀律。第七是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最后就是要研究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規律。提出了八個方面的要求,這些要求是在繼承我們黨從嚴治黨傳統基礎上的一個創新,或者說和過去的從嚴治黨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有很多新的創造,它講了為什麼要從嚴治黨,怎麼樣從嚴治黨,怎麼落實,清清楚楚,証明什麼?証明我們現在談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是一個口號,它是有具體內容、有強烈針對性的這樣一個治黨建黨的方針。

下面主要討論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現在談從嚴治黨的背景,了解一下從嚴治黨的背景對於增強對它的緊迫感、重要性的認識非常重要。因為現在談從嚴治黨,它不是一般的說說,是在特定條件下講的,有深刻的背景,什麼背景呢?簡單地說,就是十八大講的,我們國家進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這樣一個決定性階段。大家注意,“決定性”這個詞含義是很豐富的。一是我們到2020年完成全面建成小康這個目標隻有五六年的時間,一方面是光明前景在望,另一方面困難和矛盾也很多。因為現在中國高速發展,取得巨大的成績的同時,也積累了問題,把各種矛盾充分地暴露了。你看共產黨怎麼應對?美國政治學家塞繆爾·亨廷頓曾經總結發展中國家現代化教訓提出了一個公式,很有意思,他說現代性孕育著穩定,現代化的過程滋生著動亂。就是現代性本身是孕育穩定的,盡管西方國家是弊端重重,大家知道,整個來說社會結構、社會秩序比較穩定,它這個過程充滿了風險,因為你把舊的東西打破了,新的整合機制不完善,很容易陷入一種發展悖論,或者叫現代化的陷阱,現代化是好事,但是在這個過程中翻車了,反而影響現代化。我們中國作為一個特別大的國家,現在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這個任務,應當說這個問題更加突出,決定性階段有這個含義,從國內。

我們從國際上看,更容易得到啟示。現在我們國家經濟,已經連續高速發展了30年,現在進入第四個十年。如果放眼世界,很少有國家經濟能夠連續發展40年。頭一個十年可以,第二個十年也湊合,第三個十年就不行了,沒后勁了,第四個十年就掉下來了,很多國家都是這樣,擺脫不了這樣一個怪圈。有一個例外是兩個國家,一個是英國,英國得天獨厚,世界最早實現工業化,而且它能夠充分利用世界的資源轉移矛盾,而且英國實現工業化的時候也沒有強國跟它競爭。還有一個就是新加坡,新加坡確實連續發展比較快,也比較穩定,但是大家知道新加坡的領土人口和北京市東城區差不多。所以,無論英國、新加坡,我們跟它沒有可比性。它的經驗,我們也不能夠復制。所以,現在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也有空前嚴峻的這樣一種挑戰。這個就是決定性階段。

由此產生了一個問題,怎麼解決?就是這四個字:“關鍵在黨”。黨是領導核心。用有的學者的話來說,現在中國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是什麼呢?通俗的話說就是“1”和“多”的關系。“多”是什麼?大家知道,多樣化。比如我們多種經濟成份並存,文化領域,價值取向也多樣化,同一件事,人們從不同的角度說三道四,看法也不一樣,各種各樣的多樣化。“1”是什麼,“1”是最重要的,共產黨的統一領導、公有制的主導地位,還有我們人民民主專政的這個國家政權。就是“1”和“多”。我們不能回到過去那個道路上去,取消多樣化就是“1”,那個社會沒有活力,那不是出路,但是在日益多樣化的條件下要什麼,要鞏固強化這個“1”。這個“1”裡最主要的就是共產黨的領導。我們自身堅強有力,這樣多樣化越豐富越有活力。就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一句話很通俗,但是也很深刻,“打鐵先要自身硬”。中國共產黨現在面臨的問題是打鐵。什麼是鐵?具體分析,可以說有兩塊鐵。

國內的鐵、國際的鐵。國內,我們就面臨著很多棘手的問題,比如剛才說的改革、發展、穩定,這是一個問題。另外,怎麼樣兼顧動力和平衡。咱們在座的同志和網友都會開車,開車你要動力,要油門,要不然開不了,但是要有平衡,要有方向盤,要有剎車,你有動力,有平衡,這個車才能夠更快、更穩地前進。市場經濟提供動力,怎麼保証平衡?這是一個問題。還有,我們要全面發展,不僅經濟,還有政治、文化、社會,全面地發展,生態保護。印度政治家甘地說過一句話,地球的資源可以滿足人類的需要,滿足不了人類的貪婪,隻有一個地球,如果我們保護環境,節約資源,人類的需要可以滿足,但是無休止的掠奪滿足不了。這也是我們現在面臨的一個問題。一系列問題,國內都是鐵。

國際上也有一塊鐵,就是我們國家現在國際環境、外交戰線的形勢應該說是很好的,但是也有很多問題,中美關系、中日關系,還有其他各種各樣復雜的關系,這也是鐵。無論是國內的鐵、國際的鐵,都靠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團結人民,去把這個硬骨頭啃下來。打鐵硬,怎麼硬?首先,硬在本質。就是中國共產黨要先進。你丟掉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個本質,不代表大多數人的利益,那你當然不能硬。

其次,硬在能力。就像過去毛主席說過一句話,我們要克服工作中的本領恐慌,我們要有本事解決問題,硬在能力。還有,就是硬在作風。作風直接關系到黨群關系,關系到我們黨的戰斗力。堅持我們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我們有很好的執政能力,我們有優良的作風,我們就能夠領導人民完成這個改革大業。打鐵先要自身硬蘊含著豐富的含義,就是要把黨建設好,要從嚴治黨。十八大以后,講從嚴治黨,不是一般地講,反映了什麼?反映了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是以對我們國家前途命運的一種戰略思考,是一種遠見卓識。將來歷史學家要回顧中國這段歷史的時候,我覺得可能會肯定這一點,中國共產黨現在強調從嚴治黨,那麼對民族的命運至關重要。老實說,你研究歷史,如果對比歷史看現在再看未來有這麼一種感覺,就是現在我們人民、我們的黨處在一個非常神聖的時刻。有時候我們在這個事業中間工作、生活,老考慮具體問題,考慮不到這一點,但是如果你要有歷史感能夠看到,為什麼是神聖的時刻呢?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加接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確實是一種神聖時刻,因此確實我們要把黨現代化建設、民族復興的領導核心建設好,就是從嚴治黨。這是它的背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