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講堂

姚桓:從嚴治黨與十八屆四中全會前瞻 

2014年10月13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三個問題,我們再具體分析一下關於現在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和它的內容、要求。這個問題要從執政黨建設的規律來領會,它不是說想不想從嚴治黨,不僅僅是一種願望,而是必須這樣做,是規律性的要求。這個咱們可以展開一點。

一點就是從一般的意義上來說,黨的性質、宗旨、任務決定了我們必須從嚴治黨,共產黨不是一般的組織,不是一個俱樂部,你是一個戰斗部隊,完成歷史使命,你有先進性,你首先要把自己的隊伍建設好,建設標准要高,要求要嚴,這樣你才能有戰斗力。通過從嚴治黨,使我們黨成為什麼樣的組織呢?思想上統一,組織上團結,行動上一致,這樣把我們的力量集中在一個攻擊點上,去戰勝敵人,才能取得勝利。你沒有這樣一個從嚴治黨的要求,如果很分散,各個組織、各個黨員自作主張、各行其是,那就不是戰斗隊了。所以從一般意義上我們的性質、宗旨、任務決定了要從嚴治黨。這是一點。

第二點更重要的,就是從特殊的意義來說,我們黨現在面臨的四大考驗,哪四大考驗?執政、改革開放、發展市場經濟、外部環境。這四大考驗,我用了一個新詞和網友交流,叫時空轉換。從革命到執政,從封閉到開放,從計劃到市場,這個時間、空間有一個巨大的轉換,這種巨大轉換帶來了什麼呢?帶來了四種危險,就是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體、消極腐敗,由於這四大考驗,這四種危險,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就是對我們黨過去形成的優良傳統造成了很大的沖擊。我們今天就不展開了,我簡單講一個案例。大家知道耿彪老將軍是開國上將,功勛赫赫,改革開放以后,他回到了曾經戰斗過的隴東地區,當天晚上,就有很多縣裡的群眾向他來告狀,反映干部的作風,老將軍很沉重,第二天就把這些干部召集到一塊,說當年我在這裡打游擊的時候,有這麼一件事,有一個八路軍的連長違反了群眾紀律,當時是要處決的,我下令把他抓起來,結果老鄉聽到了,紛紛趕來求情,說軍民一家,你應該放過這個連長,耿彪說不行,一定要處決他,老百姓看勸說無效,紛紛給耿彪跪下,苦苦哀求,老將軍也心軟了。耿彪講了這個故事,對這些干部說,如果你們現在犯了事,還會有群眾給你們求情嗎?你們想想你們和群眾的關系到了什麼程度?這就是當時這樣講的耿彪之問,有一個錢學森之問,其實還有耿彪之問。說明什麼?說明這麼一個問題,執政以后,由於我們黨員干部掌握了資源,很容易顛倒他和群眾的關系,不是說我要依靠群眾,而是群眾需要我給解決問題,看不到脫離群眾的危險,甚至面對危機麻木不仁,這個就是執政后容易脫離群眾。再一個方面,人民群眾也變了,也對我們黨組織有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現在人民群眾應當說一如既往地擁護我們黨,沒問題,但是,他認識黨的方式和過去有變化。怎麼變呢?由過去的歷史認同、感情認同轉變為現在的業績認同、利益認同。什麼意思呢?過去是歷史認同、感情認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們可能老工人、老農民發自肺腑地熱愛毛主席、共產黨,現在這方面一直還有。但是現在一些年輕人不能光給他講歷史了,他看現在。我們在調研的時候有的青年農民就講得很直率,黨的領導是人民的選擇,沒錯,不是我的選擇,那我還要看一看。當然這個話是不對的,說明什麼?說明光講沒有共產黨沒有新中國,不夠了。他是對的,但是不夠了。現在我們要執政更好,不斷地增加人民的福祉,這是一個問題,就是四大考驗。

第三點也是很重要,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建設經驗教訓証明,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必須從嚴。沒有這種從嚴的態度,解決不了。比如我們根據調研,提出了要分析一種拋物線現象。什麼叫拋物線現象呢?比如我們開展的集中教育活動多次。一個是發動,一開始這個活動有三講,發動,搞得比較好,進入高潮,整改,然后回落。結果活動一結束,有些干部舊病復發。發動、高潮、回落是一個拋物線。從群眾的心理來說也有一個拋物線,叫什麼呢?希望、振奮、失望,也有一個拋物線。這說明什麼?說明盡管當時也解決了很多問題,但是由於從嚴治黨沒有一以貫之,沒有建立一種很好的機制,所以,問題解決了,而且后來又重新出現了。所以,必須有一個從嚴治黨的態度,徹底解決問題,不能夠讓人民失望。這是第三點。

第四點,從我們黨的自身狀況來看,也是需要從嚴治黨。因為隻有從嚴,才能夠發揮我們黨自我淨化的能力。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賦予我們一種自我淨化的能力。什麼是自我淨化?依靠自身的力量解決自己的問題,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包括克服不正之風和腐敗。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黨內存在一些問題並不可怕,現在我們的問題,比如思想上比較渙散,有些地方組織鬆散,還有消極腐敗現象,但是我們黨健康力量佔了絕對的優勢。打個比方,好比一個人有一點病,有兩種可能,如果你這個病不治的話,也可能是越來越嚴重,越來越惡化,但是如果你認真對待治病,可能戰勝疾病,重返健康。所以,現在就是用從嚴治黨的辦法,我覺得可以解決我們現在存在的問題。在這一點,劉少奇講過一段非常精彩的話,我跟大家說一下,如果把我們黨比做一個人的肌體,那麼,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肌體。它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醫治那些暫時的、局部的感染的病毒,而且醫治病毒之后增強身體的免疫力。現在是不是也是這種情況?我們可以解決自身的問題,增強免疫力。但是這個做法就必須從嚴治黨。如果解決問題,我們的風氣越來越好,風清氣正,如果有些問題不解決,出現什麼呢?出現人們講的破窗效應,就是一個樓的窗戶,你要打破了,及時修,這個秩序能維護,你要不修,那麼越來越多的人就不遵守秩序,那麼有人在這個樓裡扔垃圾,就防止破窗效應,必須從嚴治黨。這是它的必要性。

具體的從嚴治黨的要求,我覺得領會十八大以來的中央精神,看到它是很深刻的。不是很簡單的我們處理幾個違紀分子、腐敗分子就是從嚴治黨,這是一個方面,但是它是一個全面的加強黨的建設的方針。一個是它很全面,另外,針對性很強。我領會應當說現在這個從嚴治黨是圍繞著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展開的。從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五個方面提出了要求,最后落實到什麼地方呢?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提高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使我們成為一個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領導人民完成歷史使命。從嚴治黨的要求如果細細地解讀,我覺得可以從五個方面,我簡單地梳理一下。

一是首先是思想上要嚴。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習近平總書記說,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對我們來說是政治靈魂,是精神支柱,是安身立命之本。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你沒有這樣一種堅定的理想信念,你就沒有精神支柱,你也沒有方向。我再舉個例子,大家知道有一個革命前輩叫葉挺,葉挺將軍一生很坎坷,北伐戰爭的時候是鐵軍團長,后來到了武漢以后,大革命失敗,流亡國外,和黨失去聯系。抗戰爆發以后,回國參加抗日,國共兩黨都在爭取他,他毅然出任了新四軍的軍長,當時還不是黨員。后來發生了皖南事變,關在中美合作所裡,蔣介石派顧祝同當說客,告訴葉挺,你隻要發表一個脫離共產黨的聲明,我給你一個什麼官呢?戰區長官司令,照樣抗日,我給你共產黨沒給你的榮華富貴,他嚴辭拒絕,寫下了大家都能背的膾炙人口的囚歌。抗戰結束以后,葉挺出獄了,記者問他,說你監獄裡關了這麼多年,你現在出獄最想干什麼?葉挺說,第一件事給中央寫信,請他們審查我在監獄中的表現,如果認為我在監獄中沒有做損害黨和人民利益的事,就請中央接受我做中國共產黨黨員,這就是葉挺在監獄裡關了多年以后他的選擇回答。后來戴笠聽了這句話,說了這樣一句,戴笠說,看來共產黨人的可怕就在這個地方。在我們看來,不是可怕,是可愛、可敬、可親,就是理想、信念的堅定執著終其一身。所以理想信念這個東西不能像交易所的股票那樣隨行情漲落,它像一個指南針,指著一個方向。這是對於我們個人來說。對於我們黨來說,全體黨員干部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我們就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防止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防止出現顛覆性的錯誤。什麼是顛覆性錯誤?根本的道路上來說,如果走回頭路、老路,這個不行,如果走邪路、照搬西方,這個也不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此就是要堅定的理想信念。如果廣大黨員干部都有這種理想信念就能做到毛主席過去說的那句話,叫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不管有多少風吹浪打,穩坐釣魚船就是前進,從嚴治黨思想上,首先是堅定的理想信念。當然也包括堅決貫徹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達到這個標准,那就是從嚴治黨思想才能落實,這就是從嚴治黨思想的基礎。

第二點,組織上要從嚴。就是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思想,要克服什麼呢?潛規則。所謂潛規則,就是和我們黨黨章、各種黨規制定的公開的規則相對的擺不到桌面上,但是,很多人在心裡默認的、奉行的、約定成俗的東西,見不得人的東西,但是很多人默認的這樣一種潛規則。比如說不能得罪領導,不能夠講真話,要處事比較圓滑,不能堅持原則,不能得罪人,你要這樣做就會被逆淘汰,這些東西,我們一定要把它消除,就是認真地執行民主集中制。高度的民主,發揚民主,要有一個民主討論的氛圍,然后在這個基礎上實行集中,保証我們的行動一致,我們黨才有戰斗力。這樣我們才能夠把力量集中到一個攻擊點上去攻堅克難。組織上要求也嚴。

第三個方面就是作風上要求也要嚴。我們作風上從嚴治黨,怎麼做呢?就是要以作風為突破口,密切黨群關系,真正貫徹好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我們黨根本的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的生命線。貫徹群眾路線一個非常重要的抓手,就是作風,因為作風是一種黨的宗旨,世界觀的外在表現,它是黨的形象,是黨的戰斗力的組成部分,以優良的作風把人民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優良作風建設要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這樣一種勁頭,堅持不懈地抓下去,常抓不懈。盡管現在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作為一個集中教育活動可能告一段落,但是,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隻要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沒有完成,始終如一地抓作風建設,作風建設不能鬆懈要嚴。

第四就是反腐倡廉要嚴。就是要以反腐肅貪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真正做到八個字:有腐必懲、有案必查。腐敗必須懲,有案就必須查。這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學者談到中國未來說的一句話,中國的未來取決於三種力量的博弈。如果說,改革是第一推動力,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那麼,腐敗就是第一破壞力。改革賦予我們社會主義無盡的活力,釋放了紅利。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我們靠科技創新。那麼,腐敗是一個反方向的力。它是第一破壞力。取決於我們能不能在深化改革、發揮科技作用的同時,有效地抑制腐敗,並且逐步地消除腐敗。十八大以后,我們反腐敗的力度空前加大,還要保持這個態勢。反腐敗一定要嚴。

關於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講了一句話,語重心長,他說歷史周期律問題至今有警示意義。什麼意思呢?大家知道歷史周期律是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在延安窯洞裡和毛主席談的,他認為中國歷史上哪個力量都不能擺脫從艱苦創業到腐敗滅亡這個歷史的循環,他叫周期。毛主席很有信心地說,找到了新路,就是民主。我覺得毛主席的偉大不在於徹底解決了,而在於執政先就把問題提出來了。咱們在座的都是關心黨的命運的,我們想有沒有這個周期?如果真有這個周期,誰也不能打破,那麼我們先烈的血不就白流了嗎?你說如果沒有,生活中為什麼有反証呢?90年前后,蘇聯東歐的黨,多米諾骨牌一樣,一倒俱倒,說明什麼?說明先進的共產黨對這個問題沒有天生的免疫力,這就出現一個悖論如何解釋。我想到了馬克思在《資本論》八中說的一句話,他說如果事物的現象等於本質,一切科學研究就是獨立的。理論研究的魅力就在於透過現象把握本質。根據這個問題分析可以講兩句話,第一,中國歷史上周期律存在,它的發生機制,不講了,但是共產黨由於自己的先進性,可以打破,我們可以不當李自成,這是第一句話。第二句話更重要,理論証明不等於歷史証明,邏輯分析要靠生活來驗証。理論上說,我們可以做到,迄今為止中國共產黨做得不錯,究竟最后能不能做到,跨過現在最關鍵的坎兒,靠全黨,靠黨員,包括咱們在座的同志,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我覺得習總書記說歷史周期律至今有警示意義,這個話特別深刻。要做到這一點,防止周期律的重演,從嚴治黨,反腐敗,非常重要。這是第四個嚴。

第五個就是制度建設要嚴。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說,一定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這個權力關在制度的籠子裡。待會兒咱們再討論這個問題。

上述這五個方面,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建設都要嚴,這樣才構成一個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什麼地方?提高黨的純潔性、先進性,執政能力,帶領人民完成歷史使命。我覺得做到這一點,我們戰斗力會大大提高,我們黨心、民心會更加振奮。這是第三個問題,就是關於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和它的要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