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東方醒獅與世界交往之道--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二

2014年05月05日10: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東方醒獅與世界交往之道--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二

睡獅沉沉一夢,世間滄海桑田。

在不斷奔涌前行的世界大潮中,中國——曾經衰老羸弱的東方睡獅,早已蘇醒並煥發青春,抖擻精神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訪問歐洲時打的比方,生動概括了東方醒獅與世界的交往之道。

護佑平安、兼善天下的和平之獅

在中國文化裡,獅子歷來被視為“瑞獸”,仁慈威嚴,象征著興隆祥瑞。傳統中國建筑每以石獅鎮護平安,風氣至今不泯。

和平、和善、和睦,深植於東方獅子的精神世界與文化血脈之中。

訪歐期間,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

“這種自信和自覺,來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淵源,來源於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來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把握。”他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演講時深入闡述。

中華民族愛好和平的傳統綿延數千年。“國雖大,好戰必亡”的箴言自古銘記,“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化干戈為玉帛”、“睦鄰友邦”、“天下大同”等理念世代相傳。

近代歷史上,中國獅酣睡於固步自封的舊夢,落后於世界發展的潮流。睡獅不醒,備受欺凌,非但不能對世界和平有所貢獻,也無從護佑子民的平安。終於,睡獅在最危險的時候覺醒,發出“最后的吼聲”。

今天,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聚精會神搞建設,需要兩個基本條件,一是和諧穩定的國內環境,一是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之路,不僅是對中國現實國情的清醒認知,也順應著浩浩蕩蕩的世界潮流。

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道路,但中國也絕不會重復鴉片戰爭以后在列強堅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歷史悲劇。我們必須有足以自衛防御的國防力量。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傳遞了中國人民痛定思痛的共同心聲。

“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自己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國家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這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醒獅屹立東方,守護神州大地,守望世界和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