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東方醒獅與世界交往之道--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二

2014年05月05日10: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東方醒獅與世界交往之道--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二

求同存異、共享機遇的文明之獅

“我們所處的,既是同舟共濟的時代,也是個性彰顯的時代,既是機遇前所未有的時代,也是挑戰前所未有的時代。”習近平主席在比利時《晚報》發表的署名文章寫道。

“‘智者求同,愚者求異’。中歐要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態度去加強對話和溝通,尋求利益最大公約數,共享機遇,共迎挑戰。”

文章談的既是中歐兩大文明巨人在新世紀的相處之道,也是文明的東方醒獅與世界的交往之道。

在阿斯蘭和辛巴眼中,世間萬物可以快樂並存。在中國天人合一的文化傳統裡,“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

人類文明之花萬紫千紅。不同歷史文化、不同國情、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應當相互理解、真誠相待,善於傾聽對方意見,設身處地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

大家的事情,就應該大家商量著辦。當今世界,正處於大變革大調整的轉折期,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多變,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密切交織。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的趨勢不可阻擋,但冷戰的零和對立思維,傲慢的“歷史終結論”心態,卻仍在國際關系中揮之不去。

“我們將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義出發,貢獻處理當代國際關系的中國智慧,貢獻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應對21世紀的各種挑戰作出自己的貢獻。”面對變幻的國際風雲,習近平主席表明中國的負責任大國立場。

世人有目共睹,改革開放的中國,是國際體系負責任的參與者和建設者。當代中國對戰后國際秩序和《聯合國憲章》權威性的有力維護,為使國際政治經濟治理更趨公平公正而進行的積極努力,帶動了世界的發展。

東方醒獅雄起,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而不是威脅,是和平而不是動蕩,是進步而不是倒退。中華民族的復興,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是同一歷史進程不可分割的部分。

險灘和礁石阻擋不了奔騰入海的河流,問題和分歧阻擋不了東方醒獅與世界互利共贏之路。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21世紀是合作的世紀。心胸有多寬,合作舞台就有多廣。”

墨子有雲:“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對於中國這隻和平、可親、文明之獅,國際社會理應歡迎而不是畏懼,幫助而不是阻礙,支持而不是遏制。

文明的繁榮、世界的未來,在年輕人身上。用平等、尊重、愛心來看待這個世界,用欣賞、包容、互鑒的態度來看待不同文明,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奮斗,讓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變得更加美好。

這是習近平主席在歐洲之行最后一站——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時,對中歐年輕學子表達的期待,也是東方醒獅所期望的與世界其他國家共同進步之道,與世界其他文明互容、互鑒、互通之道。(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任海軍 柳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