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東方醒獅與世界交往之道--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二

2014年05月05日10: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東方醒獅與世界交往之道--習近平主席訪歐闡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評之二

講信修睦、上善若水的可親之獅

西方文學和影視劇中有兩隻著名的獅子:《納尼亞傳奇》中納尼亞王國締造者、獅王阿斯蘭,充滿智慧、仁愛、正義與力量﹔《獅子王》中活潑可愛、勇敢堅強的小獅子辛巴,歷經磨難長大后捍衛和恢復了王國的和平安寧。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與阿斯蘭和辛巴一樣,中國這隻東方醒獅是奮起自強的勇者,崇尚道義,可敬復可親。

“中國的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習近平主席的歐洲行,延續著一個負責任東方大國的講信修睦之旅。

從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到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從推動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的合作,到提出以理性、協調、並進為主線的核安全觀,無不詮釋著中國與世界的交往准則。

無論交往國家的大小,中國始終平等相待,致力於互利合作、共同發展,樹立和強化利益交融、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意識。

無論交往人民的貧富,中國人民從不忘記幫助過自己的朋友,也願意用同樣的胸懷對待他人。重情尚義,以誠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大邦者下流”,習近平主席還以中國先賢哲語言志,表達了東方醒獅如同居於江河下游那樣,擁有容納天下百川的胸懷。

——“對‘中國威脅論’、‘中國衰落論’這樣的說法,要抱著一種平常心,一種寬闊的胸懷,一種開放理解的態度來對待。”

——“很多問題的解決不在一時一刻,要保持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潛移默化,滴水穿石。”

而對他國發展經驗,習近平主席虛懷若谷:“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十步之內必有芳草,三人行必有我師。”世上至柔,莫過於水,但它卻能穿透堅硬的岩石,這就是“柔德”所在。

上善若水,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東方醒獅與世相處之道,以古方今,無慚曩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