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徐峻:重大決策和實踐的理論貢獻

——“五水共治”的啟示

徐 峻

2014年02月21日13:2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重大決策和實踐的理論貢獻

理論是實踐的總結、概括、升華。理論源於實踐,實踐是理論形成和升華的豐富土壤﹔理論更要指導實踐,此乃理論創新的意義之所在。

對重大決策和重大實踐進行理論思考、概括、總結,是件很有意義的事。這樣做,既有利於更好地指導當下實踐和未來實踐,更可以豐富新的理論成果。省委確定的“五水共治”既是一個重大決策,更是一場重大實踐,其中蘊含的理論思維和元素,能為我們提供深刻的啟示。

啟示之一:抓問題,抓矛盾,體現了矛盾是事物發展動力的哲學思維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這是馬克思主義一個重要的哲學觀點。抓問題,抓矛盾,在領導干部理論思維中應佔有重要位置。

一個領導干部能力強弱,很重要的一條就看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善於發現問題,敢於直面問題,能夠解決問題,既是領導干部的主要職責,更是領導干部能力的重要標准。

問題即矛盾。從哲學層面看,推動事物發展內在源泉和動力始終是事物本身存在的矛盾。把問題解決了,工作就做好了。把矛盾化解了,事物就發展了。

結論很簡單,抓問題,抓矛盾,是領導干部必須掌握的一個重要理論思維。“五水共治”決策,充分體現了抓問題、抓矛盾的理論思維。

“五水共治”的決策,體現了發現問題、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的問題導向意識。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抓住全面治水重大問題,直面這個熱點問題,全力去解決這個現實難題,貫穿著可貴的問題導向意識和勇於解決問題的理論勇氣。

“五水共治”的決策,更是體現了抓矛盾這個推進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的理論思路。還清流於自然,還碧波給百姓,是連接浙江諸多重要事物發展的共同矛盾。解決這一矛盾,就能推進深化改革、科學發展、重大民生、社會和諧、生態建設等諸多事物的順利發展。

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沒有矛盾就沒有事物的發展。矛盾尖銳往往是事物發展從量變到質變的節點。“五水共治”反映了浙江水治理的矛盾到了一個非解決不可的時間節點上,這就為從根本上解決浙江江河污染問題及與其相連接的諸多事物發展,提供了一個極好的機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