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數字化能否撐起文化消費大旗

2014年02月20日10: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數字化能否撐起文化消費大旗

數字時代,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手機閱讀打發碎片時間,通過視頻網站追看精彩劇集……文化消費給人的不再只是停留在紙上、畫作前、園區裡的傳統印象,現代數字產業創造出更豐富更便捷的文化形態,無孔不入地深入文化消費的各個領域——

數字文化消費成主流 

最近,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掀起一股網絡收視熱潮。據統計,該劇自登陸愛奇藝與PPS雙平台同步開播以來,上線首周網絡播放量即達千萬次,劇集過半播放量一舉沖破4億次大關。一位網友不無感慨地說:“以前網絡不發達,想看個國外劇,得看電視台引進什麼劇集,不僅沒得選,時間上還嚴重滯后。現在的網絡播出平台,能及時看到好看的國外電視劇。”

伴隨著數字產業的發展,文化消費的內容已不再隻依賴紙質書、電視等傳統載體,移動終端和網絡的普及為文化消費注入了更多新鮮血液。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18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為45.8%。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5億人,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人群比例達到81%。網絡已成為現代生活的重要元素,並為數字文化消費異軍突起奠定了基礎。

在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看來,數字產業的發展,極大地提升了文化產品的可獲得性和便利性,生活在數字時代的人,可以獲得更多信息和服務,而這些正是文化消費的基礎和前提。 

此外,數字化提升了文化的參與度。“舉個例子,在傳統社會,一個人寫詩談論一個話題,必須要經過出版傳播,得到反饋后才能引發討論。但現在,人人都可以通過網絡及時參與討論。”魏鵬舉認為,數字產業使文化參與的廣度和深度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另外,數字產品的革新,比如網銀、支付寶、微信支付這些產品的出現,都使得支付本身更加便捷。支付方式的轉變,對文化消費也有刺激和帶動作用。”

“按我個人的判斷,未來五六年,數字文化產業將佔到中國文化產業總產值的70%左右。”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認為,數字文化是文化產業和文化消費的主流和趨勢。“我們的生活方式越來越離不開數字技術,特別是青少年已成為文化產業的主流消費者,而他們主要的娛樂方式都跟數字技術有關,這必然促進文化消費向數字化轉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