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麗瑛:反對官僚主義 堅持群眾路線

劉麗瑛

2014年02月18日11:01   來源:山西日報

“提要”

官僚主義古已有之,但在現代政治生活中卻有新的表現。官僚主義危害深遠,不僅影響了黨群關系,還動搖了黨的執政基礎,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它的產生既有歷史的思想根源,也有現實體制的原因。根除官僚主義必須明確當官為誰掌權,怎樣當官以及如何當好官的道理,這是我們反對官僚主義,堅持群眾路線的基本條件、重要保障和有力武器。

黨的歷史經驗証明: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也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路線。什麼時候黨群關系處理得好,親密無間,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什麼時候黨群關系處理得不好,遭到破壞,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和損失。官僚主義常與形式主義相伴而行,形式主義迎合、助長了官僚主義,官僚主義又“捧出”了形式主義,可以說,形式主義也是一種官僚主義﹔官僚主義滋生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並與之密不可分,在官僚主義者的價值排序中,個人利益和部門利益是至上的,他們心裡隻有一個膨脹了的自我,一切行為以自我利益的實現為目的,為了追求個人的享樂和奢靡的生活,全然不顧人民群眾,甚至漠視、侵害群眾的切身利益。

由此可見,官僚主義最令人深惡痛絕,是禍國殃民的 “政治頑症”,它與群眾路線格格不入、大相徑庭,不破除官僚主義,黨的群眾路線就無從貫徹,黨的群眾基礎也無法鞏固。

官僚主義脫離實際、脫離群眾

依照《辭海》的解釋,官僚主義就是以爭奪更多的職務和權力,缺乏主動精神和靈活性,漠視人民的需要和公眾意見,常常以層層上報而推諉不作決定,或以官樣文章妨礙行動為特點的一套工作作風。它表現為一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做官當老爺的領導作風。早在延安整風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形象地把官僚主義者比喻為泥塑的神像,說它一聲不響,二目無光,三餐不食,四肢無力,五官不正,六親無靠,七竅不通,八面威風,久坐不動,十分無用。

在政治生活中,官僚主義主要表現為,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濫用權力,貪圖舒適,滿足現狀,做官當老爺﹔好擺門面,好說空話,思想僵化,墨守成規,飽食終日,無所作為﹔遇事推諉,辦事拖拉,不講效率,不負責任﹔不按客觀規律辦事,官氣十足,壓制民主,獨斷專行﹔講求官樣文章,繁文縟節,欺上瞞下,專橫跋扈,徇私行賄,貪贓枉法等等。當前,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就是,不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問題,把握不好工作的重點、難點,找不到解決問題的關鍵點、突破點和落腳點﹔對群眾的合理訴求和飢寒飽暖無動於衷,造成干群關系緊張,引發上訪事件﹔“吃、拿、卡、要”不給好處不辦事,服務意識缺失,雷語、官話不斷﹔熱衷於做表面文章、搞所謂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好大喜功,弄虛作假﹔大搞權物交易、權錢交易、權權交易、權色交易,操守不佳,縱欲、享樂、圖安逸,熱衷於聲色玩樂等。可以說,官僚主義在當前社會中廣泛存在,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是一些權力擁有者最常見、也最易出現的問題。官僚主義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具有致命的危害性,徹底治理官僚主義具有長期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