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魯勇: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中國特色殘疾人事業發展

2014年02月1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中國特色殘疾人事業發展(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殘疾人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殘疾人工作,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在新的起點上,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中國特色殘疾人事業發展,是黨和人民的重托,也是殘疾人的期盼。

  完善和發展保障殘疾人健康權、生存權、發展權的制度

  充分保障殘疾人權利、全面增進殘疾人福祉、提高殘疾人發展能力、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是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也是社會公平正義和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保障公平正義與共同富裕的制度。解放和發展蘊含在廣大殘疾人及其親屬中的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廣大殘疾人及殘疾人組織的社會活力,保障包括殘疾人在內的全社會的公平正義和共同富裕,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在要求。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包括了以保障殘疾人健康權、生存權、發展權為主要內容的各項制度。

  由於殘疾人的特殊性,使之成為最需要民生保障和社會幫助的群體。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殘疾人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就,各項涉及殘疾人健康權、生存權、發展權的制度不斷完善。同時,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決定了保障廣大殘疾人基本權益的制度建設任務還相當繁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征程中,需要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困難群體傾斜,按照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思路做好殘疾人民生工作。推動以保障殘疾人基本生活、基本醫療、基本康復、基本權利以及教育就業、文化發展等需求為導向的制度創新,就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

  推動以保障殘疾人健康權、生存權、發展權為主要內容的制度創新,包括兩個重要方面。一是完善和發展覆蓋包括殘疾人在內的全體人民的普惠制度,諸如國家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制度和法律體系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各種體制等。二是完善和發展針對殘疾人特殊情況的特惠制度,包括殘疾預防與殘疾人基本醫療制度、殘疾人基本社會保障制度、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制度、殘疾人特殊教育保障制度、殘疾人無障礙融入社會的基本公共服務制度、有就業願望和能力殘疾人的基本就業促進制度、殘疾人公民基本權利保障制度等。通過制度完善和發展,可以為廣大殘疾人自尊、自立、自強、自信地融入社會、參與社會、貢獻社會創造良好的條件和環境。

  提升殘聯組織履行代表、服務、管理職能的能力

  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國家治理能力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殘聯組織切實提高組織治理和自治能力,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系殘疾人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按照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參與、殘聯組織充分發揮作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要求,自覺把殘疾人事業有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有效承擔代表、服務、管理殘疾人職能,有效承接政府購買殘疾人服務責任。

  應通過有效增強履行管理職能的體系建設和能力建設,煥發中國特色殘疾人事業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參與、殘聯組織充分發揮作用領導體制的活力。有效提升殘聯組織的組織治理和自治能力,努力在推動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中,更好地配合黨和政府,更好地調動其他殘疾人社會組織和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各負其責,良性互動,共同構建穩定可靠的殘疾人基本保障安全網,不斷提高殘疾人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水平﹔共同健全殘疾人公共服務體系,大力實施殘疾預防,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積極推動殘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復服務保障﹔共同增強殘疾人自我發展能力,千方百計促進殘疾人就業創業,加強農村殘疾人扶貧開發,縮小殘疾人生活狀況與社會平均水平的差距﹔共同保障殘疾人平等參與權利和發展機會,依法維護殘疾人各項權益,讓殘疾人生活得更有尊嚴、更加殷實、更加幸福。同時,通過提高殘聯組織自治能力,增強廣大殘疾人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尊自信、自強自立能力,帶動廣大殘疾人勇於迎接挑戰,不斷超越自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征程中譜寫無愧於時代的華彩樂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