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笑敢:老子之智慧與曼德拉精神

2014年02月08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老子之智慧與曼德拉精神

  將老子與曼德拉聯系起來似乎有點奇怪,好像是在耍噱頭。其實,這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值得認真思考和探討。引起這一話題的是一篇題為《為什麼我們產生不了曼德拉》的文章。作者說,在民選國家“要贏得本國國民的擁戴,同時能贏得國內政敵的尊敬,再贏得全世界的普遍擁戴”這三條都做到似乎是不可能的,但曼德拉做到了,創造了一個奇跡。作者認為中國不會出現曼德拉式的人物,這一論點刺激了筆者思考。作者的論據之一是“我們的文化裡少有仁慈與寬容”“悲憫與博愛”。筆者認為,中國本不乏這類文化資源,老子思想就是典型代表。如果我們全面、深入地理解了老子思想,我們就會發現,中國文化中確實有滋養曼德拉精神的文化源泉。

  曼德拉精神

  為什麼把老子與曼德拉放在一起討論?因為曼德拉所作所為與老子之思想精神有相當吻合之處。曼德拉讓人敬佩的言行很多,但最讓所有人敬佩的是他出獄前就以理性的精神、博大的襟懷,化解了心中對白人及其政權的仇恨,並且無保留地追求種族和解、社會安定、國家團結。他不僅是南非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的總統,更是南非歷史上第一個代表所有人種的總統,贏得了原本敵對的白人國民的信賴。

  一般說來,得到敵方的真誠尊重和贊揚幾乎是不可能的。無論收買、哄騙、威脅還是懲罰,都無法得到敵方由衷的敬佩。而曼德拉做到了這一點,這是他被稱為英雄、偉人、聖人的根本原因。和戰場上的常勝將軍相比,這需要更寬的襟懷,更高的智慧,更大的勇氣,也更為難能可貴。

  他曾邀請三位看守過他的獄卒前來參加他的就職儀式,並且對現場來賓隆重介紹:“這是我的三位貴賓。”值得注意的是,他不是在作秀,不是邀買人心,更不是斗爭策略,而是出於對更高目標的追求,出於真誠的種族和解的願望。為了國家的團結,他全力支持南非舉辦國際橄欖球比賽。南非橄欖球隊幾乎都是白人運動員,與黑人似乎毫無關系。出於對白人政權的怨恨,南非黑人甚至更願意支持本國的競爭對手。曼德拉則通過艱苦的努力讓包括廣大黑人在內的國民將這支白人球隊當作自己國家的代表,並親自穿上球隊的球衣到比賽現場參觀,贏得全場歡呼。似乎是曼德拉的魄力和魅力使得南非球隊奇跡般地戰勝幾支勁旅,贏得了第一次國際冠軍,也讓曼德拉推動種族和解、國家團結的努力獲得空前成功。

  年輕時期的曼德拉曾是一個積極的反抗者,也曾推崇過暴力。經歷過漫漫27年牢獄磨難之后,他變成了一個充滿平等、理性精神的國家團結的締造者。超越一己、一族之仇恨的人性立場,讓他能夠透過獄卒的冷酷,於剎那間看到依然存在的人性之善。曼德拉回憶說,哪怕這種人性之光只是閃爍了短暫的一秒鐘,也足以增強他奮斗的信心和信念。建立在人性基礎之上的博大襟懷不是毫無原則地原諒敵人,也並非做戲一般地擺高姿態﹔他是為了倡導真正的種族和諧與國家團結而超越個人和種族的恩怨與仇恨。他非常清楚,要實現真正的平等決不能通過復仇的方式。曼德拉說:“當我走出囚室,經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傷與怨恨留在身后,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他認為,隻有被壓迫者走出仇恨,隻有整個社會走出仇恨,才會走出一條國家、民族健康發展的道路。曼德拉的見地非常深刻。那麼,我們中國文化中有類似的思想資源嗎?有,絕對有。這裡僅以老子思想為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