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晚明文化與昆曲盛世

2014年01月20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晚明文化與昆曲盛世

  鄭培凱

  主講人:鄭培凱 時間:2012年3月15日 地點:北京大學

  我今天跟大家討論的議題是“晚明文化與昆曲盛世”,是從文化史的角度來思考昆曲在晚明興盛的歷史文化環境。

  我個人對昆曲發生濃厚興趣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昆曲在中國傳統文化晚期發展階段,扮演很重要的審美品位角色,可以說是中國文化審美精神的追求在表演藝術領域最精致的表現。二是昆曲的興衰,見証了這四百年來中國文化由盛轉衰,又重新崛起的滄桑與轉折。

  (一)

  我今天跟大家講的,主要是晚明時期昆曲興盛的歷史階段,是歷史文化變遷與昆曲興衰的前半段。探討這樣的宏觀議題,可以讓大家思考文學藝術與歷史文化變遷的關系。

  我們講到晚明文化,一定要了解晚明歷史、社會的情況。晚明是一個很特殊的時代,在中國文化變遷上是個大轉折的時代,也是了解全球經濟文化重心轉移到歐洲的關鍵時刻。

  我講中國近代史,一般是從晚明開始講,這是有很多原因的。作為一個學術領域來討論歷史,假如我們說中國近代史從鴉片戰爭開始,根本解釋不了中國為什麼落后,為什麼成了西方列強的俎上肉,根本不明白全世界歷史發展的整體情況,不知道歐洲為什麼突然崛起,成了逐漸統治世界的強權。這裡牽涉的問題,還不只是經濟、政治、軍事力量的對比,在19世紀的時候,中國落后了,西方強盛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中國文化跟西方文化在19世紀后半葉接觸的時候,突然,中國傳統文化處於劣勢,變成一個弱勢文化,好像一無是處,而西方文化成為強勢文化,樣樣都比中國文化傳統優越。這是怎麼發生的?我們若是把時間往前推,推到16世紀,也就是從晚明時期,當歐洲文化與中國文化初次有了相當規模的直接接觸,我們看到的是,中國文化的強盛與西方對中國文化的推崇,情況一直延續到18世紀,才發生逆轉。我們必須對晚明的歷史情況有所了解,對其后全世界(不只是中國)發生的歷史變化有所認知。

  從全球的格局來講,16世紀是一個早期全球化的時期,出現了近代全球化過程的雛形。在這個歷史階段,新大陸已經發現,繞過好望角的新航路也已經打通,西班牙與葡萄牙是最早向外拓展的兩大勢力,接著是荷蘭與英國。英國勢力拓殖到亞洲,是在17世紀之后,之前主要是葡萄牙、西班牙跟荷蘭,而最早期接觸到中國的是葡萄牙。今天人們到江南古鎮去觀光,覺得詩情畫意,古意盎然,其實晚明時期這些市鎮的興起與發展,是成片的,形成繁榮的城鎮網絡,也帶動了文化生活的多姿多彩。

  16世紀之后,整個中國的經濟快速發展,最主要是沿著一個十字軸心線擴散,橫的軸線是長江流域,直的軸線就是大運河。在整個東南半壁,從北京到南京,從蘇州到杭州,再沿著海岸及內陸河道,一直到福建與嶺南,新的商品經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商品經濟的發展帶動了通俗文化,促進了文娛活動與小說戲曲的昌盛。你看當時出版的小說,《金瓶梅詞話》講的是山東沿著大運河城鎮的繁華生活,《三言二拍》的故事則大都發生在江南,以蘇州、杭州、南京為中心,展現了當時商品經濟的發展與生活形態的開放。明代中期之后,雖然以北京為全國“政治中心”,但是經濟發達的江南卻以南京、蘇州、杭州為核心,帶動周邊的都市與城鎮,發展成充滿文化創意的“文化中心帶”。

  從中國內部思想發展而言,經濟與社會的變化配合陽明學派的興起,模糊了“士”與“商”的分界,使得精英文化與通俗文化有了一個交匯。在15世紀之后,特別是到16世紀,陽明學派蓬勃發展,其中以“泰州學派”在社會傳布上最為深遠。

  泰州學派的王艮,表現得比較激烈,認為“滿街都是聖人”。按照孟子和王陽明的說法,每個人都應該性善的,回到自己的本心,每個人去發揮自己的良知良能,不就成了聖人嗎?王艮、顏鈞、羅汝芳這一脈,特別強調個人的自主性,在當時社會十分風行。他們講學的方法經常像布道一樣,走到群眾中去講聖賢之道,講肯定自我,回歸良知。講道的時候,經常能聚集上千人來聽,沒有現代的麥克風,就用師徒結合傳聲的辦法,老師講了,前面的學生門徒就把道理往后傳,一撥一撥,一層一層,從前面往后傳播,在當時社會上也造成了一種講陽明心學的風潮。

  泰州學派引起的強烈社會反響,使政府的一些領導感到不安,害怕陽明學派會造成社會風潮。在萬歷年間,政府曾禁止陽明學的講學活動,張居正就明確表示不准。張居正是搞政治的,看到泰州學派聚在一起,討論心性自由,強調個體自主,以自己本體認知來解釋聖賢之道,覺得有危險性,就要禁止。比如,張居正很不喜歡羅汝芳,禁止羅汝芳公開講學,而羅汝芳就是昆曲劇作家湯顯祖思想啟蒙的老師。因此,我們看到湯顯祖一直不喜歡張居正,批評權相以政治傾軋的手段來打擊異己,反對當局壓制講學的禁令,或許還可以從思想學派沖突這個角度得到解釋。

  湯顯祖是跟著羅汝芳求學長大的,所學的思想主脈,是赤子良知、天機泠如、解纜放帆,等等。什麼叫作“解纜放帆”?就是把束縛思想的船纜解開,把船帆升起來,就可以自由自在去翱翔,讓你的赤子良知翱翔,讓你的內心想象翱翔。學者余英時綜述中國思想史的四次突破,指出陽明學與晚明士商互動的關系,是中國思想史的最后一次大突破,即是涉及經濟社會富裕與思想開放的互動。聯系到精英文化與通俗文化的相互滲透,小說戲曲的蓬勃寫作與戲曲舞台表演的興盛,與陽明學派心性自主想法的普及民間,關系也是十分密切,發展了晚明的文化的社會整體性,滲透到各個社會階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