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宏甲:毛澤東的人民觀

2013年12月30日08:02   來源:黨建

歷史上對人類做出特別巨大貢獻的人物,往往在去世之后,人們才日益清晰地認識到他的貢獻。毛澤東就是這樣的人。

毛澤東誕生以來的120年,中國和世界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從農業時代到工業時代再到進入信息化時代,期間生產力、經濟形態和精神世界發生的變化,都是以過去幾千年不曾有過的急劇變化的狀態,猶如從死裡面獲得再生。然而這種變化和再生,是在繼承中華民族優良品質、文化優勢,乃至汲取外來優秀文明的基礎上,才可能有的前途。這巨大變化中,對中華民族的浴火重生產生了最大影響的人物就是毛澤東。由於毛澤東思想對中國人民的深刻影響,以及在世界上的影響,毛澤東仍將在今天和明天,對人類繼續產生光明朗照的深遠影響。

毛澤東生於1893年,第二年中國海軍被日軍擊潰,中華民族陷入空前危機。毛澤東七歲的時候,八國聯軍攻陷北京,民族災難愈發深重。毛澤東就生長在這個時期,是個鄉下農民的兒子。毛澤東為什麼會成為毛澤東?這是我一直關心的問題。

1910年,父親曾打算讓16歲的毛澤東到湘潭縣一家米店去當學徒,目的是日后把米生意做大。毛澤東則想去湘鄉縣一個新學堂讀書。父子發生了嚴重沖突。

他為什麼不肯聽從父親安排?父親培養他讀了六年私塾,他還私下裡讀了一本《盛世危言》,書中“救國”的呼喚激起了毛澤東“想要恢復學業的願望”。這“願望”表明毛澤東在為自己的人生爭取前途。

為人生爭取前途,很多人都會。父親也是在為家庭謀前途。問題是,少年毛澤東接收過四書五經的影響,那中國經典的主體精神是教導士子關懷天下的,他還讀過的《水滸傳》《三國演義》《精忠傳》,以及戊戌變法時期的康梁著作,都曾在他的頭腦裡“演義”過造反救國、謀略救國、精忠救國、變法救國……現在父親要他把所學都用來為自家經營,毛澤東已經做不到了。

這就是少年毛澤東的成長。一個人的成長並不是從50公斤長到了60公斤,人生真正的成長是心靈的、情感的、信仰的、志向的成長。毛澤東16歲的情思已經呈現出為民族為祖國去求學的志向。因而,當他走出韶山,讀到梁啟超的《新民說》時立刻就被吸引。換言之,如果沒有愛國情志,雖有《新民說》也會視而不見。《新民說》闡述救中國的偉大力量在於喚起民眾,造就新民,此說在毛澤東的頭腦裡漸漸如火炬般點燃他思想的激情。現在應該概括一下,16歲的毛澤東已經邁出了他人生中最具意義的一個選擇,即認定了人生最大的意義並不是為一己和一家人的利益而奮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