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長江:觸動利益緣何難於觸及靈魂

2013年11月05日1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觸動利益緣何難於觸及靈魂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提到,“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過去很少看到這樣的論述,可見對這個問題沒有足夠重視。李克強總理旗幟鮮明地提出了這個問題,說明執政者已經充分認識到了既得利益對於改革的阻礙作用,說明中央已經開始准備觸動這些既得利益。這對於執政者的理念創新,有著重大標志性的意義。

  作為學者,對既得利益對改革阻礙作用看得較重,這可以理解﹔關鍵是作為領導,特別是執政者,他們對這個問題看得多重,就決定了他們採取措施、進行改革的堅定性。現在提出來,是一個很好的趨向。我認為,同別的事情一樣,提出來,就是成功了一半﹔既然提出來了,就說明有決心付諸行動。從這個角度看,我們有理由樂觀期待。

  既得利益對改革的阻撓和隨意解讀日益明顯

  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道理非常清楚,認識起來也不難。比如,改不改革,如果僅僅是認識上的問題,那我們就可以進行論証。一旦道理講通了,那就堅定了改革的信念,所謂的“觸及靈魂”也就解決了。但既得利益不同,對於既得利益者來說,他們不會放棄利益,無論如何都要保住利益才是根本。我們即使把道理說透了,他們也不會把利益拿出來。相反,他們會想出各種各樣的借口,甚至明知荒謬、站不住腳的借口,來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觸及靈魂”,隻要思想想通了,就可以順利執行﹔但是“觸動利益”,即便是想通了,既得利益者也不會主動放棄自己的利益,哪怕這個利益是不合理的。所以,觸動利益當然比觸及靈魂還難。

  當前,既得利益對改革的阻撓和隨意解讀日益明顯,這方面的例子不勝枚舉。改革“三公消費”的狀況便很能說明問題。從理論上講,無論以黨的性質來衡量,還是按黨的宗旨來要求,或是從執政成本上來考慮,“三公消費”都嚴重損害了執政黨和政府的形象,“降解”著公眾的信任度。關於“三公消費”的巨大危害性,以及對之進行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恐怕已經不存在認識上的障礙。然而,這方面改革的進展卻一直不盡如人意。造成這種狀況,固然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但其中可以確認無誤的一條,恐怕就是一些既得利益部門的消極、拖延。長期的“三公消費”,已經形成了復雜的利益鏈。隻有打破這些鏈條,解決這個問題才有希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