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帕爾格雷夫經濟學大辭典》中的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

王志林 郭廣迪

2013年12月10日14:13   

內容提要 如何看待和評價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一直是理論界研究的一個重要的熱點問題。《新帕爾格雷夫經濟學大辭典》作為西方經濟學界的“一部大型的、權威性的、百科全書型的經濟學大辭典”,其中,就有對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的介紹和評價。本文依據《大辭典》中的相關辭條為基礎,從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地位、毛澤東的思想來源、毛澤東的經濟體制思想、毛澤東的經濟增長思想、毛澤東的宏觀經濟平衡思想、毛澤東關於經濟發展的動力、毛澤東的經濟政策和毛澤東的影響與中國的改革幾個方面,分析以《大辭典》為代表的西方經濟學者是如何看待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的,進而探討其給予我們的啟示。

關 鍵 詞 西方經濟學者﹔毛澤東﹔經濟思想﹔啟示

毛澤東作為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不僅領導了中國人民成功地進行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推翻反動腐朽的統治,建立了獨立自主的人民共和國。而且,在隨后的28年(1949—1976年)間,又成功地領導了中國人民進行了偉大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並奠定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經濟基礎。當然,雖然期間也出現了錯誤和曲折,但是,卻深深地影響著中國乃至於世界社會的發展。因此,人們往往將毛澤東作為是一個偉大的革命家、軍事家和政治領袖來看待,並研究他是相關思想。而將毛澤東當做一位經濟學家來看待,並進行研究卻十分罕見。有趣的是,《新帕爾格雷夫經濟學大辭典》(以下簡稱《大辭典》)這部西方經濟學領域中最具權威和代表的辭典卻十分明確地將毛澤東作為一位經濟學家來看待,並進行介紹。

《大辭典》的前身是英國經濟學家帕爾格雷夫主編的《政治經濟學辭典》,后由另一位英國經濟學家希格斯修訂的第二版定名為《帕爾格雷大政治經濟學辭典》,於1923年至1926年分冊分期出版。全書共2000多個辭條,是“一部大型的、權威性的、百科全書型的經濟學大辭典”。 在這部辭典中,除了在《社會主義》、《發展計劃》等相關的辭條中有涉及到對毛澤東及其思想的介紹外,還有專門介紹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的辭條——“毛澤東(1893—1976)”。

本文擬依據《大辭典》中有關毛澤東的辭條為基礎,從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地位、毛澤東的思想來源、毛澤東的經濟體制思想、毛澤東的經濟增長思想、毛澤東的宏觀經濟平衡思想、毛澤東關於經濟發展的動力、毛澤東的經濟政策和毛澤東的影響與中國的改革這幾個方面來分析《大辭典》是如何看待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的,進而探討《大辭典》對於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的介紹和評價給予我們的啟示。

這裡有必要指出的是,《大辭典》的三位主編都不是馬克思主義者,而且,與毛澤東相關辭條的撰寫者也不是馬克思主義者,但他們卻是相關辭條所涉及研究領域的世界著名專家學者。 因此,他們的觀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或代表了一部分西方經濟學者的看法。

一、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地位

彼得•偌蘭在“毛澤東”辭條一開始就指出,“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1949年之前斗爭的領導人”,而且,“在從1949年解放至1976年他逝世的大部分時期內,他是革命領導層中的最杰出者”[1](P332)。也就是說,在他看來,毛澤東不僅是中國人民取得民族解放和民族獨立的領導者,而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的28年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毛澤東也是中國第一代領導集體中“最杰出”的領導者。該辭條還評論說:“他(毛澤東—引者注)逝世后所發生的戲劇性變化,充分說明了毛澤東個人主宰中國革命發展的程度。”[1](P332)由此可見,他不僅承認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而且,也認識到毛澤東對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深刻影響。偌蘭的這一認識與鄧小平的觀點是一致的。鄧小平曾說:“毛澤東同志在長期革命斗爭中立下的偉大功勛是永遠不可磨滅的。回想在一九二七年革命失敗以后,如果沒有毛澤東同志的卓越領導,中國革命有極大的可能到現在還沒有勝利,那樣,中國各族人民就還處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之下,我們黨還在黑暗中苦斗。所以說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這絲毫不是夸張。毛澤東思想培育了我們整整一代人。”[2](P148)

需要指出的是,我們在之所以首先介紹《大辭典》關於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中的地位的認識和看法,這是因為,探究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地位問題,是研究和探討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的前提。隻有正確地理解和把握了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的地位,才有可能正確地理解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特別是毛澤東及其經濟思想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所起的作用或所產生的影響。

二、毛澤東的思想來源

毛澤東的思想來源問題一直是理論界關心的一個熱點和難點問題,如果用一個時髦的詞來形容的話,這一問題就是一個讓中外學者都感到很“糾結”的問題。因為,由於毛澤東的特殊的革命經歷,加上他的博學多才等因素的影響,使得毛澤東的思想來源問題成為一個很難把握的問題。《大辭典》沒有回避這一問題,其相關辭條在介紹和評論了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中的地位和作用之后,緊結著對於毛澤東的思想來源這一問題進行了較為詳細的討論和介紹 。

偌蘭指出,毛澤東的思想來源是及其復雜的,毛澤東及其毛主義模式 是“一系列影響的產物”[1](P332)。也就是說,毛澤東是受多種思想要素的影響所形成的。接著他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具體地分析和探討,其主要觀點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1.民族主義和中國傳統文化是毛澤東思想的主要來源。

偌蘭認為,“民族主義是毛澤東思想的核心”,因為,在毛澤東的思想中,處處深刻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可謂“中國文化傳統滲透了毛澤東的思想。”而且,毛澤東在“為中國歷史上的成就而自豪”的同時,也“為中國在1949年前所受到的一百多年的凌辱而憤慨”。因此“他希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經濟,使中國‘不再是個任何人欺凌的國家’”。並指出,毛澤東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浸透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和深厚的底蘊,“用‘矛盾’分析問題的方法,……要歸功於中國傳統的陰陽辯証法。”[1](P332)也就是說,在相關辭條的作者看來,民族主義和中國的傳統文化不僅深深地影響著毛澤東的思想,成為毛澤東思想理論中的“核心”思想來源,而且,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辯証法”思想也是毛澤東的矛盾分析方法的重要源泉。

2.馬克思主義在前蘇聯的實踐是毛澤東及其毛主義模式的一個重要理論來源。

偌蘭指出,“馬克思主義在蘇聯的列寧主義-斯大林主義式的運用,也對毛澤東產生了影響”:他不僅“接受了一個先鋒隊的黨在革命后要管理社會-經濟生活一切方面的思想”,“還從這一傳統中吸收了作為資本主義對立面的‘社會主義’經濟的觀點,即沒有生產資料的私人所有,經濟決策不取決於市場力量,而是由計劃者的行政指令來決定(對我們來說,計劃是第一位的,價格是第二位的……價值規律不起調節作用)”。而且,正是這一影響,使得毛澤東在實踐上成為計劃經濟的“最堅持不懈的實踐者”。[1](P332-333)

3.馬克思主義的矛盾分析方法也深深地影響著毛澤東。

除了“中國傳統的陰陽辯証法”的影響之外,偌蘭也指出,毛澤東的矛盾分析方法還“要歸功於馬克思(Marx)主義”。[1](P332)他的這一判斷顯然是正確的,因為,毛澤東本人就曾經表達過同樣看法,在此就不贅述了。

可見,在以《大辭典》為代表的西方經濟學者看來,毛澤東的思想主要來源於中國的民族主義和傳統文化、馬克思主義在蘇聯的實踐和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這三個方面,其中,中國的民族主義及其傳統文化是毛澤東思想的主要來源。對於《大辭典》關於毛澤東思想來源的這種看法,我們雖然不能夠完全同意,但是,還是值得我們思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