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李景田: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2013年12月1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的改革開放已歷時35年。這35年,最主要的成果是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國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今后,全面深化改革也必須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萌生於、形成於改革開放,也必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於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為在全面深化改革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深厚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決心之大、變革之深、影響之廣前所未有,成就舉世矚目。

35年的改革開放實踐,極大地激發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改革意識和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性,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深厚的思想基礎。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其他領域,全面改革的進程勢不可擋地展開﹔從沿海到沿江沿邊,從東部到中西部,對外開放的大門毅然決然地打開。這場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改變了中國人民的面貌,改變了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也改變了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在當代中國,人們對鄧小平同志說過的這樣一段話有了越來越深切的感受,即“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改革開放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性,在改革開放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意識在億萬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35年的改革開放實踐,創造了巨大的物質成就,為在全面深化改革條件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從1978年的3645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12年的519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98%,從世界第十位提高到第二位。我們依靠自己的力量穩定解決了13億多人口的吃飯問題。改革開放35年,是我國經濟持續發展、民主不斷健全、文化日益繁榮、社會保持穩定的時期,也是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最快、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事實証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勝利前行的成功實踐,為在全面深化改革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豐富經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隻有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煥發勃勃生機﹔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保証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並取得巨大成就。實踐也告訴我們:要做到全面深化改革與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並行不悖,必須長期堅持下述4個方面的重要經驗。

第一,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35年的實踐告訴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處理好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與堅持改革開放的關系。隻有既以四項基本原則保証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又通過改革開放賦予四項基本原則新的時代內涵,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才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站住、站穩,成為充滿生機活力的社會主義。

第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借鑒國外有益經驗,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35年的實踐告訴我們,隻有堅持黨的思想路線,才能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適應實踐的發展,以實踐來檢驗一切,推進各方面的創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第三,堅持以人為本,依靠人民推動改革,發揮群眾首創精神。35年的改革開放實踐充分証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發揮人民主人翁精神,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勇於開拓,廣泛集納民智、凝聚民心、激發民力,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是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最具決定性意義的基本要求。

第四,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提高改革決策科學性,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正確認識和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不僅事關全面深化改革共識的形成和改革動力的增強,而且事關堅持改革的正確方向,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局,是35年來我們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成功、鑄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實踐証明,三者關系處理得當,就能總攬全局,保証經濟社會順利發展﹔處理不當,就會吃苦頭,付出代價。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