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李景田: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2】

2013年12月1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要求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的重要論斷,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總結歷史、立足現實、著眼未來得出的堅定結論,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關鍵所在。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是總結歷史得出的結論。我們可以從歷史進程、理論和實踐成果兩個方面來認識這一結論。從歷史進程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接力探索形成發展起來的。從理論和實踐成果看,我們黨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需要我們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有充分的現實根據。我們國家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能夠快速發展,人民生活能夠明顯改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能夠顯著提高,最根本的是我們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已經成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共識。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是實現宏偉目標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要求,強調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並斬釘截鐵地斷言“一定能”實現。這其中的原因不是別的,就是因為我們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的指引,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根本方向,有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歷史和現實不僅告訴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且告訴我們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走自己的路。在建黨90多年特別是新時期35年來的探索和實踐中,我們做足了“相結合”這篇文章,走出了自己的社會主義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關鍵是要繼續堅持“相結合”這個根本方向不動搖。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須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改革開放35年的接力探索中開創、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深刻體現了我們黨為解決時代提出的新課題、科學認識和正確應對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的理論思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是指導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強大思想武器。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主要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要客觀地正確地認識我國現階段的發展水平﹔另一個是我們制定的所有方針政策,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黨的基本路線就是依據這樣的基本國情得出的最根本的理論判斷,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內容。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方向,最重要的就是始終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不動搖。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另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必須牢牢把握並認真貫徹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八項基本要求。八項基本要求既是歷史經驗、實踐經驗的總結,又是針對現實問題、著眼未來提出來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理論上的新發展。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方向,就要真正按照八項基本要求去做,把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面推向前進。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