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李景田: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3】

2013年12月1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須注重解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遇到的熱點難點問題

35年來,我們用改革的辦法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一系列問題,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35年后的今天,國際國內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黨和國家面對問題的規模和解決的難度一點也不比改革開放之初小。隻有解決好我們面臨的各種新問題,才能繼續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否則,就可能導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停滯不前,甚至會導致過去多年改革的成就前功盡棄。概括起來說,我們需要著力解決的主要是發展和公正兩大問題。

發展是硬道理,這是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一條根本要求。這些年,人民群眾對我們走的這條道路很贊成,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生產發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國是擁有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在新的歷史階段,我們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深化改革,全力解決各種影響發展的難題和瓶頸制約,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公平正義,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主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改革開放35年,是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幅提升的時期,也是改善民生力度最大、人民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但是,由於改革不到位、政策制度不完善,也由於人們權利意識明顯增強、對公平正義的訴求日益強烈,公平正義問題已經成為當前中國社會諸多矛盾的交匯點,成為廣大群眾關注度很高的問題。逐步實現公平正義,必須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為此,必須大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把蛋糕做大,為實現更高層次的公平正義創造堅實的物質基礎﹔必須加緊建設對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讓每個人都享有夢想成真的可能﹔必須堅持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解決好收入差距過大的問題﹔必須積極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反對特權,反對腐敗,營造有利於向上流動的社會環境。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須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上下功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根本保障。經過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5年的不懈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已經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但還不夠完善,必須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而不斷完善。

全面深化改革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並提出了推進各領域體制改革的具體目標,即: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上述6個領域體制改革的戰略目標、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為我們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優化治國理政體系指明了方向。

當前,我們正處於從1978年至2049年之間前后兩個35年的中間節點,處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關鍵時刻。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周密部署,其落實之時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之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必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插上進一步騰飛的翅膀,必將對我們黨、國家和中華民族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10日 07 版)

上一頁
(責編:朱書緣、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