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幼明:深化軍隊體制編制改革以打贏信息化戰爭為要求

2013年11月29日08: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研究員、首席專家 張幼明(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萬鵬)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后,《決定》中關於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內容日益引起國內外學者和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昨日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研究員、首席專家張幼明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如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張幼明指出,當前再次提出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目前我軍的體制編制與打贏信息化戰爭的要求還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的問題。

張幼明談到,從新中國成立以來到現在已經64年,我軍先后進行了13次規模較大的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其中1985年以前是9次,1985年以后進行了4次,從1985年以來,也就是著名的“百萬大裁軍”開始,我軍經過四次規模較大的軍隊整編,軍隊的規模從400萬人減到230萬,軍隊的結構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按照軍人和老百姓的比例,或者佔全國總人口的比例,世界上現在除了印度以外,其他國家的軍民比例都高於我國。當前,我國軍民比例大概是1:600,這個比例是比較低的。像美國,現役軍人加上文職人員、預備役部隊人員,達到1:100左右,比我們高6倍。

他指出,在這種情況下還要強化深化改革,主要是因為目前我軍的體制編制與打贏信息化戰爭的要求還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的問題,比如我們的軍兵種結構中,陸軍的比例還是比較大的。陸戰型的特征還比較明顯,指揮的層次有點偏多,與信息化戰爭要求指揮層次簡化的趨勢還不太適應。比如說,我們的高層機關,頭多尾大。所謂“頭多”,就是部門比較多,所謂“尾大”,就是我們下面所管的那些直屬單位比較多。它嚴重地制約了我們高層機關統籌領導和戰略管理的能力。再比如說非作戰單位偏多,傳統作戰力量還是佔主體,雖然我們這幾年發展了一些新型作戰力量,但是我們傳統的作戰力量還佔主體,我們的軍官和文職干部的數量加起來佔軍隊的比例還是比較大,等等這些問題都嚴重制約了軍隊戰斗力的發展。因此,需要通過深化體制編制調整改革來加以解決。

相關新聞

中國的價格改革 如何順應市場兼顧民生?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業將淡化“色彩”

【聚焦】專家:三中全會《決定》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聚焦】透視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首個五年規劃綱要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