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幼明: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涵蓋“三大方面”

2013年11月29日08: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研究員、首席專家 張幼明(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萬鵬)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后,《決定》中關於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內容日益引起國內外學者和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昨日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研究員、首席專家張幼明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如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張幼明指出,我們要構建中國特色的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從總體上講,它的內涵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張幼明談到,內涵的第一個方面體現為有打贏信息化戰爭的強大軍事能力,或者叫核心軍事能力,它的標志就是數字化、信息化的作戰平台,信息化的彈藥是武器裝備的主體﹔偵察預警、導航定位、指揮控制等新的綜合信息系統覆蓋全軍,各部隊及其武器裝備能夠互聯互通,能夠快速實施作戰要素的綜合集成,進行一體化的聯網作戰﹔實現偵、控、打、平的一體化的無縫連接。官兵的專業素質要求非常高,部隊需要始終保持高度的戰備狀態,能夠迅速投入作戰狀態。我們的戰略核力量,具有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陸軍具有全員機動作戰能力,海軍具有遠洋作戰能力,空軍具有攻防兼備、空天一體的作戰能力,太空力量具有航天資源保障與防天防衛作戰能力,網絡作戰力量具有可靠的攻防作戰能力。

他指出,內涵的第二個方面體現在信息化軍隊的組織體制編制機構,它的標志就是機關比較精干,部隊以新型作戰力量作為主體,部隊編制模塊化,靈活應變能力比較強,指揮體制扁平化,領導決策管理效率比較高,聯合作戰指揮、聯合訓練、聯合保障的體制機制比較健全,這些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就是組織形態精干、靈活、多能、高效。

最后,張幼明談到,中國特色的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內涵的第三個方面就是運行機制順暢。我們這種軍事力量體系,能夠及時吸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成果,以高效的國防體制緊密銜接,精干的常備軍與強大的后備力量二者優勢互補。在武器裝備研發、軍事人才培養、軍隊保障、交通運輸、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實行深度的軍民融合。並且,這種軍事力量體系,是一種與時俱進的體系,它始終保持開放和不斷發展的良好的運行狀態。 

相關新聞

中國的價格改革 如何順應市場兼顧民生?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業將淡化“色彩”

【聚焦】專家:三中全會《決定》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聚焦】透視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首個五年規劃綱要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