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幼明:設立“國安委”利於形成維護國家安全整體合力

2013年11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研究員、首席專家 張幼明(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萬鵬)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后,《決定》中關於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內容日益引起國內外學者和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昨日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研究員、首席專家張幼明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如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張幼明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是我們黨和國家國防領導體制改革的一個重大戰略舉措,體現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防、軍隊改革的關系。

張幼明認為,所謂的國防,實際上是國家為防備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裝顛覆、保衛國家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綜合運用軍事、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等手段進行的防務活動。也就是說,國防和國家安全密切相關,國防的根本職能就是確保國家安全,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目的也是為了統籌運用軍事、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等手段來確保國家的安全,這個《決定》裡面很明確,就是要確保國家安全。因此,我們可以說,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為了加強對國家安全領域的統籌領導和協調,是對國家安全領導體制的完善。因此,也可以說,實質上是一次對國防領導體制的重大的改革,這也體現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關系。

他指出,之所以要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應對國家安全威脅的迫切需要。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內,可以說,我國正處在一個對外磨合、改革攻堅、矛盾凸顯的特殊歷史時期。在這樣的特殊歷史時期,國家既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戰略機遇,同時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特別是面臨著安全危險挑戰是不可掉以輕心。

張幼明接著談到,首先,從外部安全威脅來看,我們國家是世界上地緣環境最復雜的國家。近代以來,世界列強一直在爭奪和插手中國周邊地區,就沒有停止過,這種獨特而且復雜的地理戰略環境使中國完全始終處於較為嚴峻的狀態。從內部安全形勢來看,我們面臨的安全威脅主要有兩個方面:第一,分裂勢力還在破壞國家的統一。第二是引發國內突發事件的因素多。眾所周知,我們國家正在進入一個社會轉型加速期,人口、資源、環境、效率、公平和利益分配等社會矛盾日益凸顯出來。

最后,他強調到,從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內,我們國家面臨的安全威脅既有多樣性、復雜性、關聯性和綜合性,面臨著對外維護國家主權、對內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多重任務,在這種情況下,靠過去那種以部門主導為主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已經不能完全適應應對國家安全威脅的需要,隻有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管,才能更好地運用政治、軍事、外交、經濟等資源,統籌協調好那些履行安全職責的相關部門的行動,形成更加有效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整體合力。可以說,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為了滿足客觀需要,也是安全形勢所迫,十分必要。

相關新聞

中國的價格改革 如何順應市場兼顧民生?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業將淡化“色彩”

【聚焦】專家:三中全會《決定》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聚焦】透視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首個五年規劃綱要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